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向海而歌,以软实力引领盐城高质量发展
2022/06/18 15: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文化产业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先导产业,是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基础,当前全省文化产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迎来了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期。”在6月18日举办的盐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对盐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盐城有着2000多年的发展史,拥有丰厚文化底蕴、壮美湿地风光,区域文化特色鲜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文化艺术星光璀璨,这都是盐城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近年来,盐城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六个一”工程,加快建设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聚力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今年4月,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宁召开,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明确八大行动20项工程,提出积极打造“两中心三高地”,出台相应建设方案;发布“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重点建设项目192个,总投资超3741亿元,为实现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增强了信心和底气。对于盐城来说,如何把盐城的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徐宁提出了建议。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沿海经济带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在江苏叠加,盐城应该抢抓发展机遇,作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徐宁说,盐城应该发挥文化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沿海地区是撬动全省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的战略支点,徐宁认为,盐城应该发挥区位优势,作好“沿海”文章,充分发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大丰麋鹿保护区、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条子泥湿地等自然资源禀赋,提炼开发主题 IP,积极构建中心城区、沿海城镇、新兴港城、特色镇村等滨海特色文化体系,培育大丰荷兰花海小镇等极具滨海风情的特色小镇,建设盐城盐镇水街等一批融入地方文化元素的特色街区,打造滩涂湿地、鹤鹿故乡、平原森林等特色文化产业集群,探索沿海地区特色发展路子。

  “文化+”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坚持创新驱动,作好融合文章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必答题。徐宁认为,盐城作为创新城市,应进一步推动创意设计与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建筑业、农业、体育产业等融合发展,加快串场河海盐历史文化长廊、淮剧小镇全景体验等项目建设;紧抓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机遇,加快传统文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更多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构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高地,推动喜马拉雅(盐城)数字产业中心、长三角(盐城)数字视听产业基地等重要数字文化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徐宁表示,文化产业发展是城乡一体化融合的发展,盐城需要推进城乡共建,作好“统筹”文章,应充分发挥城市的文化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挖掘农村特色文化产业资源,统筹优化沿海特色空间布局,办好盐城沿海文化节等地方特色海洋文化节庆,推进东台西溪文化产业园、盐南欧风花街、射阳日月岛等项目建设,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目的地,加快形成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