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沈波:三个数字,藏着文旅业破圈突围的密码
2022/06/18 21:36  新华报业网  

  “文旅融合,往小了说是业态整合,往大处说是国家富强的体现。”

  “文旅业有时是画饼充饥的饼、跑马圈地的马,面临危机和挑战。”

  “24小时,12个月,80岁,这三个数字是文旅产品研发的底层框架。”

  18日举行的盐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沈波与现场嘉宾和观众分享诗与远方的蓬勃活力、重重挑战和转型机遇,他特别提出,24、12和80这三个数字里,藏着文旅业破圈突围的密码。

  “2018年被认为是文旅融合元年,在那之后,文旅产业展示出百花齐放的蓬勃力量。”沈波说,李宁服装、回力球鞋、大白兔食品、抖音上的国风……国潮成为文旅新业态。与此同时,盐城大丰荷兰花海《只有爱·戏剧幻城》这样的沉浸式体验,西安大唐不夜城式的夜游,亲切可感的红色研学旅游,还有原乡古镇、美丽乡村、城市网红地标,以及星空民宿、露营等文旅体验方式层出不穷,无论是古是今、是动是静、是文化修习还是娱乐体验,中国的文旅业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丰富。

  然而,蓬勃背后还有另一面。即使撇开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文旅产业仍然面临着危机和挑战。沈波说:“例如,文旅与地产的捆绑,使文旅业变成了画饼充饥的饼,跑马圈地的马。”国家的政策调控,让那种以旅游为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的做法成为过去式,行业最终要回到守正创新的正道上。

  不仅如此,整个文旅业有高原缺高原,同质化现象严重,经常会看到一些大投资项目,开业时轰轰烈烈,三个月就开始走下坡路,这就是运营端没有做好工作,重投资建设,轻市场运营已经成了行业通病。“要铸文旅业,先塑文旅人。”沈波在演讲中说,“守住初心,秉承匠心,保持恒心,方有可能赢得始终和未来。”

  如何化危为机?沈波提出了3个数字,一天24小时,一年12个月,80岁(指3岁到80岁区间),这是产品研发的3个标准,如果只做白天景点而忽略了夜晚的休闲住宿,只考虑旺季消费而不研究淡季供给,或者旅游产品只能迎合青少年而忽略中老年游客,都会让“诗与远方”断行脱句、行而不远。

  适应新要求的做法一是提供24小时,即全天候的服务,让游客白天在景区游历,同时可以提供购物、餐饮服务,夜晚观看演出、健康服务需求,以及让游客体验有特色的住宿。二是一年12个月都有优质供给,春天思考夏天的产品,特定的节庆到来以前思考如何配套,全年均衡的供给才会有全年均衡的发展;三是产品研发要有全年龄段意识,少年、青年、老年、背包客、家庭出游都应该得到体贴周到的服务,这是文旅业的责任和使命。

  文旅人都在谈IP,沈波认为,IP的核心就在于由形铸魂,锻造主题。“恐龙园前20年主要是在恐龙的形象上下功夫,现在恐龙园的魂是什么?当恐龙在越来越多的景区被看到,我们就不得不升级,寻找恐龙对人类的启示,其中就包括恐龙灭绝带来的启迪,并将其提升为‘亲近自然,保护环境,珍爱生命,守护家园’,不让恐龙的昨天,成为人类的明天。”沈波说,恐龙园由此拓展了公共安全教育板块,扩建了防灾险体验馆,开启了旅游景区和研学教培结合的运营模式。

  不仅如此,文旅业还要“演而优则导”,恐龙园建立了自己的标准和管理体系,形成IP落地全过程项目咨询和管理的输出,从景区运营商过渡到旅游的服务商,逐步成为投资运营服务商。

  疫情防控常态化给文旅业带来巨大的冲击,这使得全行业都在思考在地非旅业务探索,也就是跨界。沈波举了新东方的例子,原本的授课老师董宇辉成为直播带货的翘楚,这就启发文旅业是否也可以探索品质生活的新零售业务,很多景区都有会员系统,恐龙园就有5万会员,对应着约15万人,如何把会员转化为私域流量,这是一道新课题,但却是文旅业需要面对的课题。

  他说:“我们托管其他景区扩大营收,开拓自然科学、公共安全培训,搭建品牌推广和营销矩阵,都是依托文旅资源开拓新蓝海,希望这些做法能给行业、给盐城一些启发,文旅人应该携起手来推动行业的迭代升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