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发出紧急通知: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确保农业安全生产
2022/06/23 22: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23日起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入梅,入梅正常略晚。梅雨雨带呈南北摆动,期间多强对流天气,有明显降水间歇和阶段性高温。23日起淮北地区也将进入多雨期,23-24日我省中南部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40~70毫米,最大风力可达9~11级。25-26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雷阵雨,中北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3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当前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全力抓好夏种扫尾工作,全面落实农业防灾减灾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切实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责任意识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关键在于秋粮。当前正值梅雨季节,强降水、持续降水、雷暴大风多发常发,水稻长时间淹水有可能造成根系活力下降、僵苗不发甚至淹水死苗,不利于高产群体建立。旱地作物受前期干旱影响,播种略有推迟,出苗参差不齐,强降水、雷暴大风不仅影响适期播种,也将导致渍害倒伏、露地蔬果淹苗烂果。同时,强对流天气将造成蔬菜大棚和畜禽水产养殖设施倒塌损毁,高温和强降水天气交替将影响畜禽和水产品正常生长发育,增大疫病发生机率。各地要高度警惕,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增强防灾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措施,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争取主动权。

  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沟通,密切关注农情、雨情、水情、旱情发展变化,强化会商研判和预测预警,组织专家科学制订防灾减灾预案与救灾指导意见,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地做好重要气象预警信息发送与传递工作,确保信息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到生产主体,做好应对防范准备工作。

  全面落实农业防灾减灾关键措施

  要针对农业生产实际,落细落实各项防灾减灾关键措施。种植业生产上,要抓住降雨间隙趁墒抢播,尽快完成夏种工作,已播田块及时清沟理墒、疏通沟系,雨后及时排除积水。加固大棚骨架,防止大风刮损,加强雨后肥水管理,增施恢复肥、转化肥及生长调节剂,促进作物恢复。畜禽养殖上,认真排查养殖场户圈舍及水电气设施等安全隐患,及时疏通排水系统,及时修缮加固生产设施,防止极端天气引发坍塌,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强圈舍及环境的清洁消毒,严格落实生物安全措施,预防动物疫病发生。渔业生产上,做好塘埂加固维护工作,适时排水,防止养殖对象逃逸;保证水体溶解氧充足,防止养殖对象因暴雨、闷热、气压低等因素出现缺氧死亡;强化投入品管理,注意防范疫病发生;生产作业期间如遇雷雨天气,要及时避险,切勿接近金属制品;暴雨过后池埂湿滑,应谨慎操作,避免意外事件发生;雨后加强养殖设施的检修,及时维修增氧、投饵及进排水设施,确保生产设施设备正常运转。渔船渔港上,全面排查整治渔港、在港渔船消防等安全隐患;加强浒苔打捞渔船、特许捕捞渔船和养殖船的进出港管理;密切关注气象、海况信息,落实在海渔船回港避风等防范措施;及时处置和上报突发情况,做好执法船艇备航等应急准备。

  着力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近期强对流天气应对工作,作为抓好下半年农业丰产丰收的关键措施。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抗旱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保证通讯信息畅通,遇有紧急情况要立即妥善处置并上报情况。灾害发生后,要及时组织广大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及时调查受灾情况,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减少因灾损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