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们的新时代·党代表话十年⑨ | 王蕾:“为中国制造创造价值,很满足”
2022/06/24 21:3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这十年,有太多的变化令人动容,有太多的成就让人惊叹,有太多的故事值得被铭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现推出“我们的新时代·党代表话十年”全媒体行动,采访部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以及即将选举产生的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中,洞察感悟新时代这十年非凡巨变。

  戴上口罩、穿上防尘服,穿过风淋室,一大早,党的十九大代表、杉金光电(南京)有限公司偏光片后工程段检查班班长王蕾走进车间开始工作。同一个车间,她的工作环境与一年前相比已大不相同。

  去年,车间里装上全自动的检查设备。智能化的生产线上,工人们只需将要检查的偏光片放入检查机器内,由机器实时检测、记录、跟踪产品信息,监测显示产品品质,标记产品缺陷分布和缺陷程度。身为车间班长,王蕾要做的,就是监督和管理机器的运行状态,查找检查工序中的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提出针对性的改善方案。

  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企业的骨干力量,王蕾已经跟偏光片打了18年交道,她对这些像塑料薄膜一样的产品熟稔于心。“对于很多人来说,它很陌生,但又是生活中离不开的。”她指着记者的手机屏幕解释道,作为液晶显示屏的重要光学元器件,偏光片被广泛用于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中,有了它,它们才能显示出图像和色彩。

  这十年,偏光片的尺寸越来越多样,小到像指甲盖,大的有110寸,但只要放在王蕾面前,她几乎扫一眼就能看出其中不良问题。这样的功力,得益于她日复一日的精益求精。刚工作的时候,检查员是纯靠一双手和两只眼睛,一片一片查找问题产品。为了不掉队,当别人还在吃饭,她已回到车间,待在工位上反复练习,只用了一个月就成了优秀检查员。

  几年后,公司将一个新的超小型偏光片项目交给王蕾负责。为了提高产量,王蕾吃饭、走路都在想剪裁如何落刀、送片速度怎么设置……经过一遍遍验证方案的可行性,她成功将裁断效率提高3倍,项目产量在行业中遥遥领先。说起这段经历,她颇为自信地说,“专业过硬,一线工人也能成就精彩人生。”

  对于王蕾来说,从一名外企员工到民营企业工人的身份转变,也让她见证着国产偏光片产业的崛起。

  杉金光电的前身,是韩国企业LG化学在中国投资的生产偏光片的企业,名为乐金化学(南京)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去年,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收购 LG 化学偏光片业务,杉金光电正式启动运营。由此,中国偏光片产品的自主化率从不到10%迅速增至45%以上,中国新型显示产业竞争力因此得到提升。作为偏光片国产化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杉金光电如今更是拥有170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成为全球最大的偏光片供应商。“能在生产岗位上为中国制造的偏光片创造价值、作出贡献,我很满足和自豪。”王蕾说。

  车间就是王蕾的舞台,她欣喜地发现,这几年,车间工作变得更“轻松”。2016年开始,工厂里装上半自动的设备,检查速度快了不少。去年,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系统投入使用,从原料仓储、配送到自动化生产、智能化检测,均实现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车间内外管控一体化,不仅进一步“解放”工人的双手,检查效率提高了十几倍,减少了生产成本,产品不良率和能耗也大大降低。

  这些变化,也让王蕾思考,如何做到人与机器“相向而行”,通过工序优化,将智能车间的“红利”最大化。“在推进智能制造全流程中,技术工人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她看来,无论是起始阶段的业务需求分析,还是产线设计,都离不开扎实的业务知识;设备调试、操作、维护,离不开熟练的技术技能;投入应用后,业务流程的持续改进、设备的持续升级,也同时需要业务知识与技术技能。“我们一线工人更应该通过学习、培训来转型,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为智能制造提供支撑力量。”

  坚守生产一线,王蕾特别关注年轻工人成长。“国家已经出台很多政策,充分激发产业工人队伍的创造力。”身为一线工人,她期待党的二十大后,加大政策举措的落实力度,给予工人充分的待遇保障、畅通的晋升培训,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工人的社会氛围,给工人更高的社会地位,从而鼓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车间之外,履行党代表职责,王蕾尽己所能为民解忧。“我仍清晰地记得当选十九大党代表后,很多人给我发短信、打电话提建议、诉难题,这种信任与期待,让我深感责任在肩。”如今,王蕾的党代表工作室,成为工友们探讨工作、聊心事难题的一方小天地。这些年,外地员工来上班,她就动员亲戚帮忙租房子;为解决哺乳期女工的背奶难题,她发起建立的母婴室成了南京全市的示范点……大到公司的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小到班车站点设置、食堂卫生,只要身边人有诉求,能帮的她都帮;解决不了的,也会帮忙向上传达。

  当记者问及用一个词来形容十年的变化与收获,王蕾脱口而出——“专精”。她说,“无论是作为产业工人还是党代表,做好专业工作,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才能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展现更多的作为,发挥更大的能量。”

  总策划 顾雷鸣 高坡

  策划 孙巡 田梅

  统筹 唐澄 曹阳

  文字 胡兰兰

  摄像 曹阳 王昊晨 赵宇

  剪辑 赵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