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前5个月,江苏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超2000亿元
2022/06/27 19:57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江苏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000亿元。其中,4月1日起已有1242.1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加上一季度实施原有留抵退税政策退税94.2亿元,累计退税已达1336.3亿元;新增减税降费238.8亿元;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累计缓缴税费716.2亿元。

  聚焦纾困解难、聚焦政策组合、聚焦精准帮扶、聚焦协同发力,今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全力以赴抓好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推动实现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的目标。

  稳企业,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细胞

  对于通江达海的江苏来说,沿海发展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站在火热施工的港口,连云港新荣泰码头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孙仁凯此前却一度为资金犯愁:“基建项目陆续落地,生产设备采购力度不断加大,公司现金流非常紧张。”关键时刻,税务部门送来的留抵退税政策红利,成为该企业疏通现金流最直接的举措。

  “1000余万元的退税款充实到四期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提升货物吞吐量,还能服务于周边物流商贸体系,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孙仁凯对公司前景的信心重新恢复。

  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基本细胞。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耿强表示:“税费优惠持续‘力挺’,为企业增加现金流,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举措。”除了大规模留抵退税外,缓税政策同样为企业带来宝贵的资金缓冲期,成为点燃众多市场主体的“新引擎”。

  走进江苏俊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条全新的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谈起缓缴税费政策,董事长泮俊坤深有感触:“204万元的缓税相当于一笔无息贷款,为生产线改造升级免去后顾之忧,也让公司的发展劲头更强更足。”

  保民生,保障社会安定的“基础桩”

  小桥流水,山色春光;赏花品茗,席间烟火……在扬州仪征捺山景区,连续三年获评“仪征最受欢迎土菜馆”的望月楼农家乐饭庄座无虚席,游客们不约而同选择来到这里旅游度假。

  “4月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我们也因此取得了增值税免税收入40多万元。”望月楼饭庄老板杜芬介绍,抓住旅游旺季,饭庄利用“省下的钱”组织“百元餐”等活动,营业收入迅速回升,税费负担持续走低,“一减一增”让店里尽享到政策实惠。

  作为市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面广量大,在改善民生、促进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江苏税务部门针对小微企业实施“六税两费”减免、增值税免征和留抵退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畅通经济循环,兜住民生底线。

  在徐州新沂,处于由代加工向自主研发生产转型期的力达缝纫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直接受益者,28万元政策“红包”助其跨过关键门槛;在南通启东,去年3月份新开办的小规模企业蔡氏制药设备有限公司,在免征增值税政策加持下,全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50万元、享受免征增值税超过7.5万元,较上年翻三番;在南京江北新区,欧德油储(南京)有限责任公司获得“房土两税”的减免和退税20多万元,大大缓解因疫情业务受影响而产生的资金压力,员工收入更有保障。

  连日来的调研中,记者发现,由于往往对税收政策掌握不充分,小微企业更依赖税务部门的服务与辅导。省税务局连续九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三师”服务先锋队到“线上一揽子服务”,从制作线上演示视频教程到发放操作手册指南,分级分类,精准施策,确保红利应享尽享。

  促发展,促进大项目展现“新活力”

  省发改委公布的“2022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名单”显示,计划今年新开工247个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达5590亿元。从大项目的综合效应来看,庞大的投资体量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而对项目本身而言,早期大量的净投入与产出不对等,往往有资金流断裂的风险。

  机遇与挑战之间,靠什么来平衡?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无疑是关键一招——将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政策提前到6月,这给诸多经济发展“主力军”传来“好声音”。

  在江阴市周庄工业集中区,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2GWh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组项目”,成功入围江苏省2022年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公司申请的6278多万的留抵退税款已全部到账,不但有效对冲了原材料的上涨,而且让新项目的建设资金更加充盈。”公司董事曹彩娥介绍,项目预计提前4个月完工,建成后销售总额将达到17亿元以上,并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集群。

  从4月1日起落地的税费支持政策“重头戏”——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以来,超千亿元退税红利直达江苏省20多万户纳税人,不仅为重大项目、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助力,更助推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有效提升。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系统”,宜兴市税务局为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匹配到需求企业信息199条,联合做好供需双方产销对接,促成该企业与6家需求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合同总额突破3230万元。

  “这一次,组合式税费优惠力度更大、发力更准、协同更强。”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伯羽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继续以更加优良的税收服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通讯员黄龙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