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单霁翔:牵头申遗、积极办会……扬州展现大运河原点城市担当
2022/06/27 20:00  新华报业网  

  6月27日,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隆重开幕。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受邀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单霁翔首先提及扬州牵头中国大运河项目申遗的经历,他觉得由扬州来牵头十分正确:“隋唐大运河第一锹土从这里挖,而且十多年来扬州很好担负起牵头城市的责任。”在申报世界遗产过程中,扬州也充分发挥了牵头作用,每年召开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活动,率先出台大运河保护规划、法规等,不断凝聚大运河保护的积极力量。

  2014年,由扬州牵头申报的中国大运河项目申遗成功。至今,大运河扬州段仍然发挥着运输、灌溉、防汛、南水北调等重要功能。

  中国大运河跨越8个省、35座城市,在这条世界最长人工运河上,扬州是一颗璀璨明珠。作为原点城市,扬州如何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中走在前列、争当示范,有力扛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备受大众瞩目。单霁翔从文化遗产保护角度,简要提出了六个发展方向建议。

  第一,是关注文化和自然的关系。“大运河文化要素伴随着自然要素,人与自然共同创造运河文化景观,不能单一保护文化。”单霁翔肯定了扬州三湾地区的建设,“这就是大运河建设中人与自然共同创造的结晶”。

  第二,要静态和动态结合。单霁翔解释,过去保护古遗址包括万里长城等文物,都属于静态保护;如今的文物保护,还应动态保护江南水乡、历史水镇和人们聚集的历史街区等地。

  第三,要保护当代文化遗产。他认为运河是不能断裂的生命链条,保护应是持续推进的。“过去的文物保护聚焦于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等古代历史遗产,但是大运河保护,还要保护当代遗产。”

  第四,要保护航运和文化线路。单霁翔表示,文化遗产保护,还应包括人类迁徙、商品贸易、文化交流廊道等。

  第五,要保护“沿线人民的乡愁”。“如今的文物保护总是重视历史性建筑、纪念性建筑,通过运河保护,我们知道了还要保护运河沿线普普通通的人们生活居住的传统民居、乡土建筑、老字号、工业遗产等。”单霁翔说道。

  第六,要保护文化空间营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运河保护,让我们改变传统的观念。”单霁翔表示,文物保护只是一方面,如今大家还应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在单霁翔看来,大运河是一条拥有生命力、活态的河,有能力完成这样的使命。“大运河要‘活起来’,要融入今天城市建设发展,融入人们生活的改善,融入运河沿线的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提升。”将文化遗产保护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作为促进城市发展的积极力量,让文化遗产有生命力地走向未来,“让古运河重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宗祺 顾星欣/文 邵丹/图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