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世界美食之都再添文旅新名片,“扬州老鹅”有了文化展示馆
2022/06/27 20: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提及扬州盐水鹅,“黄珏老鹅”最负盛名。上好的黄珏老鹅,色如胭脂,入口酥而不烂,清香扑鼻,回味甘爽。近日,在黄珏老鹅制作技艺发源地——扬州邗江区方巷镇联合村东,一座以鹅文化为主题的“黄珏老鹅文化展示馆”开门纳客,世界美食之都又添一非遗文化打卡点、文旅新名片。

  在方巷镇联合村村部东南方向,占地800平方米,造型古朴端庄、颇具绿色乡野风格的黄珏老鹅文化展示馆,以百余张图片、40多处实景,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历史悠久的“鹅文化”、蓬勃兴起的“鹅产业”以及强劲发展的“鹅经济”。

  “2008年,黄珏老鹅制作技艺被列入扬州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为传承和发扬这项技艺,我们于2020年12月启动了黄珏老鹅文化展示馆建设。”联合村党总支书记范贵贤介绍,该馆分为经济厅、文化厅两大部分。经济厅通过老照片、实物展示、文字解述、艺术场景、仿真老鹅制作技艺过程场景再现等,两馆之间以传统建筑、老鹅文化园和绿化景观相连,“诉说”黄珏老鹅美丽而传奇的发展历史。

  黄珏,临近湖畔、水肥草美,当地自古就把饲养家禽作为重要经济来源。邗江区鹅业协会会长刘军介绍,据考证,自清朝中期联合村张姓人家首创盐水鹅制作,经过张氏几代人经营,影响力逐渐扩散开来;在上世纪80年代,“黄珏老鹅”正式冠名;2021年10月,扬州·黄珏(黄珏老鹅)被认定为江苏省地标美食原产地;如今,“黄珏老鹅”已遍布扬州城,市区各类店铺、熟食摊多达200余家,从酒店宴席到百姓餐桌,处处能见到色香味俱全的“黄珏老鹅”。

  “黄珏老鹅文化展示馆的开馆,既丰富了方巷的旅游景点资源,又推动了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还能有效促进乡村振兴、带动‘老鹅’从业农民增收致富。”方巷镇党委书记仇震表示,该镇将以开馆为契机用一流的理念和过硬的队伍运营好、发展好黄珏老鹅文化展示馆,迎接市内外游客和美食家来此打卡,不断放大“黄珏老鹅”文化名片和方巷历史文化名镇效应。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源 李鑫津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