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级机关在综合考核擂台上比工作赛成效:比学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022/06/28 08:06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结果近日出炉,一批省级机关单位交出合格答卷。连续实施4年,综合考核已成为省级机关“比工作、赛成效”的重要擂台,有力推动各单位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为大事要事聚力

  江苏将省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省政府2021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转化为具体明确的考核项目和考核内容,推动各单位集中精力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努力在综合考核中拿优秀、得高分。

  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南京禄口机场发生疫情后,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督查组,深入防疫一线,查明原因,厘清责任,精准问责12名党员干部,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省委政法委高标准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了政法队伍对党忠诚更加坚定、为民服务更加务实、护航发展更加主动等工作目标,群众满意率提高到95.82%。为稳住“三农”压舱石,省农业农村厅将2021年作为“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年”,启动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全省建设项目1220个,年度投资1068亿元,纳入储备库项目超1000个,粮食总产达749.2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在考核的引导激励下,46家党群机关单位把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细化为461项考核指标,全面完成452项,完成率为98.05%。53家政府机关单位共承担1152项考核内容,达到年度预期目标的有1140个,完成率达98.96%,不少考核内容超额完成任务。

  向高效服务聚焦

  行政复议案件中直接纠错案件占比3.6%,而2020年为4.4%、2019年为9.9%,实现连续3年下降,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日常公用经费节支率5.8%,“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节支率38.4%;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中我省连续5年位居前列,省级政府“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位居全国前列……一组组亮眼数据,折射出省级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

  全面高效服务背后,离不开高质量考核的持续发力、常态跟进。坚持删繁就简、为被考核单位减负,考核内容由2020年的21个压减为15个,计分点由2020年的78个压减至41个,分别减少28.6%和47.4%,让被考核单位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做好服务上。为把考核工作融入日常、抓在平时、严在经常,扎实做好半年评估,简化单位自查,注重与平时掌握情况对比印证,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给出省级机关单位考核指标的评估意见。各考核责任单位强化近距离考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涉及民生领域的72项重点工作指标开展调研监测。

  为比学赶超聚能

  综合考核既是对全年工作的集中检阅,也是比学赶超的擂台。后进学先进、先进争标杆、标杆求突破……各单位自加压力、积极争取承担重点工作任务,53家政府机关单位承担的重点工作考核内容数量比2020年增长8.78%。

  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一个个喜庆活动,激发起全省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的极大热情。省委宣传部牵头举办“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永远跟党走”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研究室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制定了8项特色活动方案,突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系统谋划了党史学习18项具体举措。省委网信办出品的“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以超过31.5亿的点击量刷屏,掀起争唱主旋律、争当先锋者的浪潮,凝聚了爱党爱国的思想共识。

  在比学赶超中展现新作为,创新是关键词。省工信厅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省58.3%的企业实现生产设备数字化、58%的企业实现关键工序数控化、87.1%的企业普及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这些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全国首发“高铁便民车”、建成全国首个高速公路省级“云控平台”,是省交通运输厅提升群众出行品质的诚意之作;省生态环境厅深入推进江苏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建设项目,在全国率先完成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省水利厅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幸福河湖建设《指导意见》,率先制定省级《评价办法》和《评分标准》,全域推进幸福河湖建设;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制定军休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管理方法,填补政策空白。

  考核不是“一考了之”。省委编办及时将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由省委考核办统一反馈至相关单位,推动各单位补短板、强弱项,掀起新一轮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热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