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秘境之眼·人类之友 日历丨三宝鸟:蓝羽红唇 美而不艳
2022/06/28 11:58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野猪下山了!“猴纸”到我家阳台了!野生动物进城的消息频现社交媒体。事实上,我们身边居住着众多本土野生动物,它们与我们为邻,我们却鲜少了解它们。了解、友好、相伴,万物方能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新华日报·交汇点联合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等推出“秘境之眼·人类之友” 日历专栏,带您一起通过红外相机、动物观察者等的视角,去关注既熟悉又神秘的 “动物邻居”。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家园的生存基础、生机所在,每到节气日,我们还将邀请节气官来进行当日的特选推介播报。今天,一起来认识三宝鸟。

  美而不艳,美而不娇

  三宝鸟又称老鸹翠、东方宽嘴转鸟、阔嘴鸟。体长30厘米左右,头部深棕色,喙和脚均为红色。它们身穿蓝绿外衣,双翅具有不同层次感的淡蓝色斑,飞翔时非常的好看。喉部和初级飞羽为靓丽的宝蓝色。雌鸟羽色较雄鸟暗淡,没有雄鸟鲜亮。

  三宝鸟,美而不艳,美而不娇,大方得体,动静有度,美的让人看到就舍不得离开。

  为何叫“三宝鸟”?

  三宝鸟在分类上属于佛法僧目佛法僧科,这个名字由日语翻译而来。据传,有一位日本僧人,夜晚听到树林中传来鸟叫,声音类似于日语发音中的“佛、法、僧”三字。白天又在林子里发现了这种鸟,就给它命名为三宝鸟。后来有学者考证发现,当初描述的发音其实是一种猫头鹰(东方角鸮)的叫声而非三宝鸟。

  喜长时间站立

  三宝鸟主要活动于比较开阔的中低海拔山林、林缘等地,单只或成对活动,它们喜欢长时间站在林缘、路边高大乔木的顶端枯枝上,捕食空中和树上的虫子。觅食时,它们总是在空中来回旋转进行捕食,飞翔速度较快。

  三宝鸟为华北地区的夏候鸟,在南方则为留鸟。迁徙季节时在城市公园可以发现它们的身影。

  爱用“现成”巢

  三宝鸟在树洞中繁殖。它们一般不自己挖洞,更喜欢选择开阔林地里有天然树洞的树,在洞里直接筑巢。或者选择啄木鸟(啄木鸟每年都会重新打洞)往年筑巢时遗留下的树洞。它们的巢位置较高,通常有10-15米高。一般一个巢里下2-3枚卵,雄鸟和雌鸟会一起抚养幼鸟。

  日本高僧弘法大师曾写下关于三宝鸟的七绝。《后夜闻佛法僧鸟》诗云:“闲林独坐草堂晓,三宝之声闻一鸟。一鸟有声人有心,声心云水俱了了。”

  采写 白雪

  制图朱丹清

  图片视觉中国苏州市林业站、苏州大学生态研究所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