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 | 考上北大却选择复读,如此操作为哪般?
2022/06/28 18:49  新华报业网  

  近日,广东茂名化州青鸟实验学校一名学生全炫宇今年凭着高考694分的好成绩,考上北京大学。令人惊讶的是,他今年已是第三次考上北大,而且是连续三年都上榜,并借此赚取了200万元的奖金。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化州市教育局了解并成立工作小组,就此展开调查。对此,有网友表示:“这孩子有脑子,认清高考现状,凭借实力赚钱,没毛病。”“这年薪吊打一大批‘985’毕业的研究生了。”也有网友表示:“明明是校方为了名校录取率,通过丰厚奖学金吸引学生,根本是恶性竞争,会有这种状况发生,也跟学校竞争风气有关。”

  三次考上北大,两次选择复读,这名学生的“脑回路”跟一般人真是不一样。对一般人来说,考上北大,那是梦寐以求的愿望,既然考上了哪有不去读的?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关节”?现在还真是不好说,要等化州市教育部门调查过后才能下结论。有网友揣测,这名学生之所以选择反复复读,恐怕是为了赚取高额的奖学金。其实这种行为也让人难以理解,为了奖学金,居然连北大都不去念了?考北大,咋成了“生意”?这未免也太离谱了。网友认为,考北大选择复读的毕竟少,但为了奖学金,把考名牌大学当成“生意”却不是个案。

  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提升升学率,吸引优秀学生,对考上名校的学生予以重奖。这种畸形的重奖政策,恐怕是高分复读成“生意”的重要诱因。其实,教育部多次发文,严禁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三令五申之下,化州市青鸟实验学校是如何得知本校金炫宇同学夺得茂名市高考状元的?有关部门应深挖细查,并严肃问责。高分选择退学复读,浪费了名校本来就很紧张的招生资源,扰乱了正常的高考录取秩序,有关部门也应有引起重视,完善相关规则,修复规则“漏洞”,不让金同学之类的“职业考生”有空可钻,同时出台相关惩戒措施,督促考生诚信填报志愿,诚信就读录取高校。

  孟亚生/文 洪琥/图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