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疾控专家: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略有增强
2022/06/28 20:30  北京日报客户端  

  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王文玲介绍,自2021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引起全球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的流行高峰。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持续进化演变,世界卫生组织于2022年5月18日将6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亚分支列为“监测中的关切变异株进化分支”,包括BA,4、BA.5和BA.2的4种亚分支。全球病毒基因共享数据库(GISAID)最新分析结果显示,目前位列前三位的奥密克戎亚分支是BA.5、BA.2和BA.4,且BA.5近期占比呈较快上升趋势。目前,BA.4和BA.5已成为南非、葡萄牙、英国、以色列等国的主要流行毒株;近期,法国、荷兰等欧洲多国和美国也出现BA.4和BA.5感染者增加的情况。有专家预测,今夏全球可能面临由BA.4或BA.5引起的新一波流行。

  今年2月份以来,我国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奥密克戎BA.2亚分支系列。5月,国内从输入病例中首次检出BA.4和BA.5。近期,境外输入病例中发现的BA.4和BA.5感染者数量呈逐步增加迹象。近日我国澳门疫情系由BA.5变异株引发,目前国内各地疫情的流行株仍是奥密克戎BA.2亚分支系列。从现有的初步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4和BA.5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略有增强,防控难度将有所增加,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增大。

  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国家BA.4和BA.5的流行趋势,及时跟进全球关于新型变异株的研究进展,及时评估研判,指导各地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的要求,科学精准做好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的防控工作。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