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死亡卡车”频现!带血的“美国梦”何其缥缈
2022/06/28 21:5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当地时间6月27日,美国警方在得州一条偏远小路上,发现一辆疑似偷载移民的大卡车。据报道,车内46人在被发现时已经死亡,另有16人生还,但出现严重脱水症状。当天当地气温高达39摄氏度左右,这些人挤在密闭的卡车车厢内,经历的痛苦与绝望让人不忍推想。

  “死亡卡车”令世界哗然,而这样的惨剧已不止一次在美国出现。随着美国边境执法日趋严格,大卡车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移民走私方式。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数据显示,在截至去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美国西南边境有557人死亡,大多数都与热暴露有关。近几个月,美国南部边境移民屡创新高,4月5月的总量都在二十万以上。这样的庞大基数加上盛夏高温的持续,“死亡卡车”的再现可以说是一种必然。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一改特朗普执政时期的移民政策。比如,暂停修建美墨边界墙,暂缓执行移民入境前须在墨西哥等候通知的“留在墨西哥”政策以及入境前须先在“北三角国家”申请庇护的“安全第三国”协议,重启被特朗普束之高阁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等等。这些宽松信号吸引了大量来自拉美地区的贫困移民铤而走险。

  然而,拜登之所以大力推行移民政策改革,主要在于这有利于巩固来自拉美裔选民的支持率。观察人士指出,2020年美国大选,在几个重要摇摆州中,拉美裔选民对拜登的支持是其获胜的关键。于是上任以来,拜登频繁颁布移民行政命令,但美国政治生态愈发极化,各方力量博弈形成了新政落地的掣肘。与此同时,数以万计的移民滞留墨西哥,不仅给当地带来治安压力,一些人还转而就地寻求合法身份,引得墨方不满。内外压力之下,拜登的移民新政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重新表现出强硬迹象。这样的背景下,赴美求生可谓凶多吉少,即便侥幸进入美国,也逃脱不了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当前,美国经济疲软,失业人口剧增,这些外来者的到来更会被视作“抢饭碗”,境遇之难可想而知。

  “美国梦”何其缥缈,再进一步看,一些拉美国家为何长期陷于动荡贫困?原因固然多样,但美国将其视作自家后院,肆无忌惮推行霸权主义,是一条重要原因。这么多年来,美国不仅没有兑现向拉美国家作出的承诺,还因谋求私利导致这些国家的发展出现各种问题。例如,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之后,墨西哥成为西半球经济增长速度最慢的国家之一,社会贫困明显加剧。当前,美联储连续加息引发的冲击外溢至拉美国家,多国政府不得不采取紧缩性政策,这或将进一步拖累拉美经济。困难之下,不知道又要让多少人的生活雪上加霜,踏上危险的“死亡卡车”?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