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筑梦中国 青年有为”青春宣言VLOG接力⑩|南中医褚天璐:用肩膀扛起医学生和中国军人的双重担当
2022/06/29 10:12  新华报业网  

  仔细熨烫,妥善安放,军装和白大褂安静地挂在褚天璐的衣柜里。她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中医学专业(本硕连读)的一名医学生,也是一名退伍不褪色的大学生士兵。“医者仁心,兵者无畏”是她给自己的标签。

  褚天璐出生于医学世家,家中三代行医,曾祖、祖母、父亲皆是医者,救治病人无数。“祖母在我小时候就常对我说‘医者仁心苏万物,悬壶济世救众生’。”褚天璐告诉记者,她的祖父辈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祖母曾是驻地部队医院聘请的影像科专家,父亲曾是陆军野战部队的一名医疗兵,退伍后成为医生。虽然长辈们很少特意提起军旅往事,但家中摆放的一枚枚军功章和证书却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我小时候就常常想,等我长大了,也要做医生救死扶伤,做军人保家卫国。”

  高考结束,褚天璐如愿以第一志愿进入南京中医药大学,她的梦想实现了“一半”。她深知做一名好医生有多不简单,从入学起她就十分刻苦,在专业课上不敢有丝毫怠慢。但那未能实现的“另一半”梦想始终在她心头萦绕。大二暑假,当看到学校发布的征兵号召时,得知能够保留学籍去参军,心中那个“我要去当兵”的想法便抑制不住地萌芽长大。“我能够实现我儿时的参军梦想了,我可以和家中照片里的父辈们一样穿上军装,在军营中锤炼,实现保家卫国的爱国梦了!”

  为了能顺利通过体检和体能考核,征兵前她每天到操场上跑满8公里磨炼意志。父母听说了女儿的想法,第一反应却并没有十分开心。“能理解,爸妈还是不愿意让我吃苦。”看到女儿意志坚定,父亲终于笑着说“我们家又有一个穿军装的了!”

  这种“自讨苦吃”让褚天璐放弃了当下舒适的生活,却也为她的青春镀上了一层特别的迷彩绿。她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上海某部队,从事通信保障工作,在话务员岗位上两年内从未出过一次战备差错,数次圆满完成各项联合演习、跨战区联络的通信保障任务。并于2021年度获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四有”优秀士兵,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个人嘉奖一次。

  平日里,战友们有个头疼脑热、身体不适时,总会跑来问问她该吃些什么、注意些什么。部队的战士整日体能训练,腰背疼痛、肌肉酸痛是家常便饭,作为中医学生的她也会回归专业,为他们按摩放松解除疼痛。战场救护训练中,褚天璐还现场教授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与技能,成为连队里名副其实的 “小中医”。

  褚天璐还记得入伍之前的最后一个晚上,她曾问父亲“怎么才能当好一个兵”,父亲只是说“就把你该站的岗站好,这样就行了”。“站好自己的岗”从军营又延伸回校园,两年军旅生涯结束,褚天璐又回到学校。加入校国防教育协会,在社区做疫情防控志愿者,她虽还稚嫩,但已经身体力行地践行医者和军人的担当。

  “十年之后,我就要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医师了。”褚天璐说,希望自己十年后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实现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梦想。“我将把无悔的青春奉献给国家,用肩膀实实在在地扛起中国军人和中医学生的双重担当,不忘爱国初衷,献身使命,献身医学。”她坚定地说出了自己的青春宣言。

  总策划:顾雷鸣

  总执行:张琳

  统筹:杨频萍

  本期文字:蒋明睿

  视频:李芸烨王子杰

  本期支持: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