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点评 | “学一行”,为何没能“爱一行”?
2022/06/29 14:45  新华报业网  

  当下适逢高考志愿申报和毕业就业季,一边是考生和家长对未来满怀憧憬与理想,对专业选择多方衡量、慎之又慎;另一边是毕业生付出四年辛劳完成学业,踏入社会。而交汇点报道,据扬州大学农学院统计,该校农科毕业生“学农不爱农,学农不务农”现象较为普遍,过去历届农学专业毕业生中有近七成选择了从事非农专业的工作。

  其实不光农学,这些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专业不对口的现象其实已司空见惯,背后当然有着各种主客观原因,但在扬大农学院院长严长杰看来:“农业教育长期聚焦专业技能传授,忽视了从价值观上对学生开展农业、农村、农民的亲近教育。”一句话却道出了“学一行却不爱一行”背后教育环节的一大“痛点”。

  申报志愿时对某个专业心心念念,进校后却很快失去热情,既是青春年华的挥霍,也是教育资源的浪费,着实令人惋惜。从学生角度分析,没有树立一个正确、稳定的专业思想,不能抛开功利心和环境影响真正热爱所学,是失去专业学习热情的主要原因。回到教育环节,教育的基础是知识,但过于强调专业知识而忽视对于学习意义的揭示,就使得教育很难触及到学生的精神层面。学生在被动接受枯燥乏味知识的同时没有被引导去思考学习的本质,即:我选择的专业有什么样的社会意义?我追求的自我价值是什么?我准备好在行业里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价值认同感的缺乏,无疑会阻碍学生对于专业认同感及亲近感的培养,撼动了理想和初心,学习和就业就会失去目标。

  教育“ 重理论,轻实践”,就会让学生难得所学专业的全貌。书本理论往往高度浓缩,与社会生活之间的距离很难仅靠背熟知识点、做好习题来弥补。高校教育体系大多是知识导向,往往注重理论阐述而脱离社会实践。学习时与社会要求对比,专业能力不过硬,就会导致学生长期感觉难以胜任未来的职业要求,从而对就业前景缺乏信心,自然也会对所学专业日渐失去兴趣。

  需要承认,外界社会环境的偏见也深刻影响学生对专业的学习热情。现代社会对教育价值的肯定往往和物质利益相关联,学习、工作只被认为是获得金钱和社会地位的手段。重脑力轻体力、重城市轻农村、图安逸追求“铁饭碗”等等传统观念仍然深深扎根于舆论里,不可避免地影响着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判断。例如,作为我国第一大产业的农业,虽是保障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但大多数人还是保有着旧职业观里对农民的刻板印象。舆论对于农业工作的矮化,以及其相较于金融行业、高新技术的收入低下,与城市就业风光形象的相形见绌,都无形中导致很多农科生对继续学农、从农望而却步。

  相较于过去“干一行,爱一行”的人才培养口号,当代社会人才培养时间已经迁移,“学一行,爱一行”,进而“干一行,专一行”更符合目前的社会需要,也更有利于发挥教育优势,提升教育资源、人力资源的利用率。 如何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专业思想,坚定成才目标,积极主动地克服外界消极因素的影响,是解决“学一行却不爱一行”问题的关键。

  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因人而异,根据学生特点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增强克服困难的决心与勇气。教学中引导学生主动地理解知识、培养技能、深挖专业,从而快速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从而让他们获得成就感与自信。这种自我肯定与满足感,会坚定他们未来的专业选择,在受到外界消极因素的影响时也不轻易动摇。

  在情怀教育方面,学校应将“价值亲近”作为教学时的核心导向,组织从价值观上对学生开展针对行业的亲近教育,深度挖掘教育中的“德育元素”。关注培养学生对于知识的心理认同感和亲近感,引导学生热爱专业,融合爱国爱乡教育,让学生产生专业自豪感,并从单一的学科学习上升到爱社会、爱国家上来。

  高校还可以结合本专业发展和就业的特点,组织社会实践性课程,拉近书本与生活的距离,培养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与亲切感。同时,也应致力于提供更多平台和专业渠道来帮助学生拓宽对专业前景的了解,例如举办专业交流会、学术讲座等,引领学生和专业前辈精英进行交流,提升专业认同感。

  “重课本,重情怀,重实践”。扎实的理论基础,内在的情怀教育,生产实践的融会贯通,将书本、情怀、实践并行作为教育核心,引导学生培养专业认同感、自我认同感以及社会责任感,以实现个人价值和奉献祖国为导向,努力学好一门专业深耕一门专业,敢于迎难而上,才能真正实现 “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实现人尽其才。(张先仪 张晨)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