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最美职工”丨于燕:以衣为媒,向世界展示东方之美
2022/06/29 18: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24年的服装设计道路上,江苏阳光集团服装研发中心主任于燕用自己的创意和巧思展示了东方神韵,先后制定行业标准和军服标准32项,获得国家专利86项。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于燕江苏“最美职工”称号。

  于燕1998年大学毕业入职阳光集团后,一直从事服装款式设计、样板技术开发工作。进入单位的第二年,阳光集团成立全新部门——设计部,负责集团从面料到服装的全品类设计开发,担子主要落到了于燕肩上。不久后,一家单位提出要设计一款功能性风衣,她带领研发团队创新攻关,尝试使用不同领域的新材料,经过半个月的自主开发,终于将时尚与功能完美结合,这款多功能防弹防刺风衣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工作中的于燕喜欢琢磨,从纱线到面料再到服装款式版型、工艺、制作等上百个环节、上千道工序,她都要一一了解。“设计师不能只会设计,首先要对样板精通,还要对工艺精通,这样才能完美呈现你想要的服装。”这种全能型理念支撑着于燕“把服装当作精密仪器来做”。

  “她很擅于运用新材料、新技术对传统服装工艺进行改进,推动了创新产品在服装行业的运用,特别是为我国三军仪仗队开发的夏礼宾服和宴会演奏服等服装产品,都充分体现创新技术,得到一致好评。”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说。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震撼场面,令许多人至今记忆犹新。阅兵式上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所穿的新式礼宾服以及军乐团演奏服,制作出自于燕团队。

  按照要求,整个礼宾服系列有24种款式,每种款式都有不同的工艺要求,并且没有可供参考的工艺资料。“从接到任务到交出成衣,前后不过一个半月,事关重大,一针一线都马虎不得。”于燕介绍,要制作这样的礼宾服,有几十个难题等着解决,“阅兵在9月份,天气炎热,所以服装不仅要挺拔,更得透气,一来神气,二来舒适。”为了实现“轻薄透气”,于燕将第一个攻克目标锁定在垫肩。传统垫肩填充通常使用棉花,显得肩部挺括,但闷热不透气,为此,于燕每天从睁开眼睛就“泡”在办公室,翻杂志、想创意、试面料,尝试、推翻了近20种方案。一次偶然机会去北京出差,途中路过“鸟巢”国家体育馆,又联想到运动球鞋设计,于燕想到了用3D网眼垫肩替代传统垫肩,使用后果然更透气也不影响美观,填补了国内透气凉爽型夏西服垫肩辅料的空白。

  除此之外,于燕曾多次参与重大设计项目。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受世界瞩目,1月24日,于燕领衔设计开发的“中国冰雪·运动员商务正装”正式发布,设计紧扣冰雪元素与民族特色,从中国传统山水画《千里江山图》汲取美学灵感,从“远山含黛”般的西服套装到融入精致“苏绣”的中式礼服系列,典雅的中国风不仅生动诠释了东方美学,展示了中国健儿的飒爽英姿,更凸显了中国品牌的原创精神,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采。

  一般来说,重大设计生产任务的完成至少需要一年,可于燕接到冬奥会项目时已经是2021年9月底,她带领21名年轻骨干火速投入设计,大到面料、颜色、版型,小到纹理、花型、刺绣,“团队分组进行头脑风暴,加班加点通宵赶稿,从不同设计中汲取精华。”于燕说,整个设计工作耗时一个半月,设计稿多达200多稿。仅用4个月,于燕团队就圆满完成设计与样衣制作的任务。

  西装套服系列主体视觉颜色取自中国传统色彩黛蓝,“远山含黛”寓意运动员一路披荆斩棘,直达峰顶;女运动员半裙上的“如意头”和“雪灰色”,寓意运动员驰骋雪场,摘金夺银。西服细节也颇有巧思,例如男装西服金属扣采用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一路连科”——四只飞翔的鹭鸶盘旋环绕在莲花间,寓意运动员在赛场上勇夺桂冠。“一针一线,一丝一缕,一心一衣,展现了东方文化的技与艺,以及冰雪运动的力与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魏郁彧,对于燕团队出色完成运动员商务正装的设计制作任务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于燕一次次以衣为媒向世界展示东方之美,参与国家一系列大型活动与重要场合的服装研发、设计与制作,还为中国银行、北京首都机场、国家电网、上海地铁等多家窗口单位设计服装,每一款设计都浸透着她追求超越和极致的精神。她本人也先后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中国纺织大工匠”等荣誉称号,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充分展示了一位中国服装设计师的大国工匠精神,成为同事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设计大师”“全能大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俞圣彤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