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全国首创、18个省市自治区“围观”,江苏这场竞赛有何不一般?
2022/06/29 18: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8日,2022年江苏省企业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此次江苏举办省级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为全国首创,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李宣庆作视频致辞,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以及北京、天津、河北等18个省市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线观摩启动仪式。

  李宣庆在致辞中指出,江苏省把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省的关键一招,不断推出新举措,不但有效支撑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全国创造了新鲜经验,值得充分肯定、应予全面推广。希望本次大赛精心策划、认真实施,办成一届高标准、高质量、高成效的技能大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同时,也希望各位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尚、赛出成绩,通过大赛增强质量理想,提升质量技能,争做建设质量强国的主力军,努力培育具有较高质量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质量大师。

  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沈海斌介绍,近年来,质量提升行动覆盖150个重点行业、350个重点产品、7000多家重点企业;2021年度江苏省质量工作考核获评A等次,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居全国第一,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4.9%、稳居全国前三;阳光集团、博世汽车获中国质量奖正奖,20家组织31次获评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沈海斌表示,经济发展,关键在质量;质量进步,首要在人才。江苏省是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发源地,2009年在南通率先开展试点,2012年起向全省推广,13年来累计培养了近6.3万名企业首席质量官。他强调,要把深入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抓手,推动江苏省首席质量官制度实施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具体做到“四个强化”:一要强化协同联动,持续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二要强化主体责任,着力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三要强化能力提升,积极推动首席质量官履职尽责;四要强化宣传推广,全面营造质量强省建设浓厚氛围。

  此次省级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由省市场监管局、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联合主办,省企业首席质量官协会承办。全省各设区市企业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初赛自今年5月开始,全省设立13个分赛场,共吸引7400余名首席质量官踊跃参与,其中160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省级决赛。

  省级决赛分为第一阶段笔试和第二阶段情景模拟,第一阶段笔试成绩优异的前30名选手将参加8月进行的第二阶段情景模拟比赛。其中,笔试的考试范围包括国家质量发展政策、质量法律制度、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质量战略管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质量管理工具与方法等;情景模拟是以选手所在的单位质量管理工作现状为场景,展示自己作为首席质量官的工作实践,思考和创新,质量管理知识的应用成果。

  本次竞赛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前6名选手可按程序向省人社厅申报“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前3名选手可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前3名且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选手,可按程序向团省委申报“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此外,前20名选手可获得省首席质量官协会颁发的“江苏省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证书。

  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猛作视频致辞。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省企业首席质量官协会会长邱成分别致辞,本次竞赛裁判长和参赛选手作表态发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洪叶许海燕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