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体验“双减”后的暑假”|一样的暑假,不一样的“作业”
2022/06/29 19: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暑假来了!作为 " 双减 " 后的超长假期,孩子们会怎么过?6 月 28 日,江苏省教育厅举行"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之‘双减’政策落地媒体采访活动。记者走进南京市多所中小学,感受 " 双减 " 背景下,孩子们花样多彩的暑假生活。

  记者发现,不少学校的暑假作业花式多多,直播“云”孵蛋、续写“中国家书故事”、寻访城市文化、写一份研究报告、学一门劳动才艺 …… 今年,孩子们的暑期实践增添了许多新趣味,有的学校还给家长留了一份新奇的“暑假作业”。

  多彩暑假,从一个“蛋的期待”开始

  刘溱越是南京市双塘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今年暑期,除了击剑、舞蹈、机器人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她还有一个重要作业,是一个“鸡蛋”。准确地说,是观察记录一个一颗蛋的孵化过程。“每周有一天可以回校现场观察,其余时间,可以24小时通过手机电脑去观察。”

  原来,学校建成了校内劳动实践基地生态馆。记者看到,在这个馆里,有小菜园、菌菇培育屋、鱼水共生系统、生命孵化系统、小养殖等项目。暑假,学校准备了小鸡小鸭的种蛋,布置好适宜的环境和温度,利用云直播,引导孩子们围观,时刻关注种蛋的变化,探寻神奇生命之旅、科学之旅。

  校长阙俊介绍 ,城市学生对生命的认识与体验大都来自自身成长,动物的介入可以起到一个启蒙的角色,孩子们通过和动物的接触直观地看见生命的诞生参与成长的全过程,从而体会到生命的价值,懂得爱与尊重,懂得珍惜与感恩。同时,可以提升孩子们的观察力、表达力、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同样是一颗蛋,不同年级的作业是不一样的。学校老师根据一到六年级孩子不同的身心特点,设计出相关的任务清单。比如一、二年级可选择用一段语音记录蛋的孵化过程和心得体会;三至六年级可写一本观察日志,用文字的方式记录蛋的孵化过程,描述细微变化;喜爱绘画的同学可创作一本成长绘本,用画笔记录蛋的孵化过程。也可以学会唱一首歌谣,主题可以是小鸡、成长、生命,或是配图制作成一段视频;或是在开学之后,走访周围中华路幼儿园、小米奇幼儿园,作为小讲师向幼儿讲述孵蛋的过程,科普小鸡、鸡蛋以及孵化的科学小知识,带领幼儿感受生命的来之不易,领略自然万物的神奇之处。

  面向高年级学生,学校还布置了一份科学小研究。让学生通过观察研究鱼水共生系统,自己在家动手制造一个小型的 " 池塘 " 生态系统,可以是鱼缸,也可以是废弃的食用油桶,让学生通过实验,根据这个小池塘的大小,池塘内生物数量的多少,测算出双塘小学半亩塘里生物的合理数量范围,形成研究报告。下学期开学召开小型论证会,讨论研究的可行性。

  读“城"记,学科融合就在身边

  在南京考棚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几名同学正在聚精会神地用木棍搭建一座 " 廊桥 "。他们通过井字型结构搭建出的 " 廊桥 ",没有用一根铆钉,也没有用一滴胶水,却稳定坚固。其中,高个子的巩晨熙是这个有着115年历史的学校六年级学生,也是桥模社团的成员。

  “我们的社团叫’桥思妙想’,搭建桥梁看似考察动手能力,其实综合调动了孩子们的多学科融合知识。”校长袁塞介绍说,为更好了解桥的历史和结构,专门带孩子们实地去观察了文德桥。

  “双减”背景下,.考棚小学有个“三chang作业”令人关注。常态作业是单元基础作业,长程作业激发学生自主探究与交流合作;尝试作业则通过多学科融合的项目化研究性,鼓励学生在作业中不断尝试,不怕试错,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学校为此设计了 "8 大门类,20项科目"的校班两级社团,全校教师全员参与指导。

  打破学科壁垒,让学科融合,学校今年打造的《读“城”记》暑期实践作业就是一个尝试。这个作业,将国家学业课程、思政主题课程、社会实践活动、特色劳动打卡、每日体育锻炼和心育相融合,在假期活动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好育人功能。徐珺副校长介绍,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假期里,让孩子读 "历史" 之城、读 " 非遗 "之城、读 "桥趣"之城、读"自然"之城、读" 创想"之城,鼓励学生自主选择活动内容,并引导学生对学习任务进行思考,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初步解决方案。“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学校探索多元的评价方式,释放学生的天性,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行、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让教育回归初心。”

  小学的暑期实践作业精彩纷呈,中学的作业也是意趣盎然。对于南京钟英中学的孩子来说,今年暑假,一体式模块化设计的 " 钟英之旅 "正徐徐展开。 学习之旅、劳动之旅、体育之旅、艺术之旅等等,学校结合学科特点优化作业形式,开创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融合性作业。南京市钟英中学副校长徐云飞说,“就生物学科来说,学校让学生用五颜六色的橡皮泥制作细胞模型;学生将化学方程式排列成 " 福 " 字,将化学元素组成对联;这样的作业既有趣味,又体现了学科融合。语文学科让学生们续写中国家书故事。历史学科则让学生选取自己喜欢的文物,利用现有的材料和工具进行仿制,学生化身为 " 国宝守护人 "。

  家校共育,留给家长的“暑假作业”

  采访中,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说,在师生的展示中,看到了‘双减’后,学校正在悄然的发生变化:老师们也更加投入到教学改革中,通过教的方式改变带动学的改变,从而推动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这一年我们学校‘减负增效’的工作可以说是初见成效,但最重要的成效是让我们建立了推动‘双减’的信心和决心。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孩子们终于可以减轻负担了,作业减少了,课余时间多了,那如何才能让孩子度过有意义的假期时光呢?

  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教科室副主任申春霞说:“家庭与学校以沟通为基础,相互配合,合力进行教育活动。利用现有的学校教育资源,同时又开发家庭教育资源,使两者步调一致,产生积极的教育合力,才能最终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瑞金北村小学今年暑假首次推出《家校共育指南》。这可谓是家校共育背景下,留给家长的暑假作业。这份带娃指南,紧扣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基于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召集学校骨干教师共同研发了十个专题,分别是“劳动专题、学习专题、游学专题、亲情专题、创新专题、健康专题、读书专题、梦想专题、合作专题、责任专题”,每个专题按照低中高年级段给出不同的指导建议。

  申春霞介绍 ,孩子暑期时光怎么过?家长们一看《指南》就能一目了然,操作性很强。比如,“劳动专题”中,一年级要学会自己整理书包,学会正确垃圾分类,学会清洗红领巾、袜子等;到了五年级,就要学会使用收纳箱分类整理四季衣物,学习种植植物并做好养护,学习缝纽扣,为家人做一次早餐等。孩子们可以挑选其中一个或几个专题进行实践体验,他们最终可以通过照片、视频、文字等等多种形式,呈现自己丰富的课余生活。五年级的方佑心是学校“乐学小厨神”社团的成员。她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准备为家人做一顿饭,把自己在学校学的绿豆糕、寿司、水果茶等美食,都做给全家人尝一尝。”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孩子的成长。省教育厅双减办主任孙其华认为,尽管孩子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校园里度过,但他们的品行、习惯、阅读兴趣、意志力以及幸福感其实都源于家庭。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对每一位父母来说都是需要专注一生的事业。”特别是在暑假里,我们期待通过家校共育的有效落实,更好地发挥学校和家庭的优势,用家庭教育的优势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形成强大的支持。通过给孩子们创造足够的空间,不仅活在当下,获得幸福的生命体验,更要让他们健康生长,不断充实,拥有创造幸福的能力,为未来幸福人生奠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 焱 文/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