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的十年”九宫格④ | 环卫工人王修小:为城市“美颜”,与文明同行
2022/06/29 19:48  新华报业网  

  6月23日,南京正式入梅,但高温仍在继续。整天在户外劳作的环卫工人,又迎来一年中“难捱”的时间。上午10点,王修小已做完一轮鸡鸣寺、台城片区的保洁巡查,眼看道路干净、公厕整洁、垃圾清运及时,他才放心地离开一线作业现场,前往玄武区西家大塘附近的安康驿站接受采访。

  今年是王修小开启“马路生涯”的第21年。从外地农民工到南京新市民,从环卫临时工到南京玄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合同工……王修小凭借不怕苦累、勤奋踏实的干劲,拥有了很多耀眼光环:南京市、江苏省和全国“优秀农民工”,江苏省劳模,江苏省人大代表等等。但不论光环多耀眼,他始终坚守用双手扮美城市的初心。过去10年,王修小与美丽南京一路同行的故事,也正是环卫工人越来越受社会尊重、环卫保洁机械化快速发展、城市向美丽宜居和精细化管理不断迈进的10年。

  今年39岁的王修小来自山东苍山,18岁时跟着家人来到南京,赶上玄武区环卫所招人,成了玄武门保洁中队的一员。省肿瘤医院门前百子亭路段,门面房多、小商小贩多、外来人口多、人流量大、卫生状况差,王修小在这里做保洁,一干就是18年。他每天清晨4点起床,早来晚走,“三清扫”、“全天保”,一改脏乱差状况。

  回忆起当年一个扫把、一个簸箕、一辆板车的人工保洁,王修小说:“机械化作业给环卫保洁带来很大改变,现在人机协作,省时省力,分工更明确,让保洁作业更高效,也让环卫工人在马路上更安全了。”

  如今,南京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已实现全覆盖。洒水车、扫地车、垃圾清运车、道路油渍冲洗车……不管是主次干道还是背街小巷,形式各样、功能齐全的环卫作业车辆都可进行作业。

  2013年,王修小拥有了新身份:江苏省人大代表。作为最基层的劳动者,在5年任期中,他积极履职,把身边基层劳动者的希望和遇到的问题,形成建议带到两会上,为农民工兄弟争取更多权益。

  2019年,通过单位竞岗,王修小从一线环卫工人晋升到了管理员。相比之前清晨出发清扫马路,工作内容也有了更多维度。他要不定时上路巡查,“为让市民有个干净舒心的环境,巡查时发现哪儿没有清洁到位就随手清理了。”此外,他要做好后勤保障,领取和发放防疫物资、劳动工具以及各种福利。南京施行垃圾强制分类后,他还加入垃圾分类宣传中,与同事一起为小学生宣传分类知识。在疫情袭来后,他又主动承担起玄武门街道各小区废弃口罩垃圾桶的消杀和清运工作。这两年,玄环公司成立了王修小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王修小还常走进社区、校园等地,讲述自身成长经历。他说:“希望发挥好劳模精神,鼓励大家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发光发热。”

  “城市越来越美了,我们的保障也在不断提升。”王修小感慨,十年前,他的收入只有1500元,现在每月工资可以领到5000元左右。单位给每位环卫工人都缴纳五险一金,每月还给300元住房补贴,看病也有医保卡。更欣慰的是,社会对环卫工人越来越关心,也越来越爱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了,很多市民加入到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行列。

  “现在,城市建了很多安康驿站供我们休息,高温天到来,不少沿街店家也让我们进去纳凉避暑。经常还有爱心企业和个人向环卫工人捐献物资。”王修小说。

  从一把扫帚扫大街到各种机械作业车齐上阵,从风吹日晒雨淋无处去到安康驿站遍地开花,从“扫大街的”到“城市美容师”……回望过去10年,王修小动情地在“环卫心声”中写到:卫生清洁是工作,从早到晚是家常。风雨无阻岗位守,大街小巷身影忙。随手乱扔变罕见,得到尊重心里暖。焕然一新在眼前,共同携手美家园……谈及未来,他朴实一笑,说希望环卫工人的各种保障可以进一步提升,能吸引更多年轻一些的力量加入环卫行业,共同守好城市“颜值”。

  读完王修小的故事,也来分享你的“十年”九宫格吧!我们需要一张你的笑脸照,再加八张概括你十年故事的照片,

  投稿

 戳链接→

  策划 王晓映 高伟

  统筹 朱威 唐悦 刘霞

  采写 白雪

  美编 葛逸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