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首个“外卖小哥”技能竞赛!南京市第一届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2022/06/30 22: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外卖小哥”也有专属的技能竞赛了。6月30日,南京市第一届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竞赛开幕。本次竞赛是全省首次外卖配送行业专场职业技能大赛,竞赛成绩将作为参赛选手申报初级工、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重要依据。在全国城市中像这样面向各大外卖配送平台的骑手举办市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也尚属首次。

  此次竞赛的考核手段和载体都源于网约配送员的日常工作。比如,竞赛的理论考核阶段全部采用手机答题,间接考察选手对手机操作的熟练度。又如,竞赛的技能考核阶段创新采用“实单实景实物”的考察原则,选手需在南京新街口商圈范围内使用日常外卖平台接单,配送真实物品,并接受商家和消费者的满意度评价。“我们行业里常说,鲁宁大区看南京,南京就看新街口。”参赛选手许瑞锡表示:“新街口跑单的难度相对较大,是一个天然的‘题库’。”

  “外卖小哥”技能竞赛,是不是就比谁“送得快”?答案是否定的。南京市人社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快”只是评判选手最终成绩的要素之一。除此之外,接单前对个人防疫信息的上传、对整车和配送箱的清洁与维护、在骑行中是否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与消费者的文明沟通、配送完成时物品包装的完整度等等,都被纳入考核指标中。这些指标都来自《网约配送员职业标准》,是一个合格的网约配送员需要做到的。

  记者了解到,南京在全国城市中率先出台《关于规范新就业形态下餐饮网约配送员劳动用工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外卖骑手”用工类别和用工关系。南京还在全国城市中率先成立网约配送地方性行业组织——南京网约配送行业协会。此外,该市还布点分批建设百个“宁小蜂驿站”,为网约配送员、环卫工人等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停驻休憩、电瓶置换、手机充电、餐食加热等爱心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文 邵丹/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