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 | 企业招聘不该“粗”口成“脏”
2022/07/01 20:23  新华报业网  

  近日,成都一家企业人事经理在招聘网站与求职者的对话引起热议。该公司正在招聘的职位需要本科学历,求职者对岗位感兴趣想深入咨询,在表示学历为大专后,经理回复中频出侮辱性言论。BOSS直聘在调查核实后,对这家企业的账号进行了屏蔽处理。

  因为求职者没看清楚岗位要求,就以高高在上的姿态贬损他人,甚至“粗”口成“脏”,作为人事经理显然是极不称职的。尊重每一位求职者,理应是人事经理具备的素质。该事件暴露出这个人事经理的个人品德、社会认知、礼节礼貌出了问题,用带有伤害性的字眼来侮辱、嘲讽、挖苦求职者,待事对人没有做到基本的尊重。

  “粗”口成“脏”的背后,学历歧视的意味也相当明显。实际上,虽然学历是考察个人学习期间综合能力和素质水平的重要方面,但也仅是个人能力的评判标准之一,低学历未必代表低智商、低能力。退一步讲,即使公司按照要求无法接受应聘请求,也完全可以采取委婉方式予以拒绝,礼貌回复,正面答复,积极鼓励。没必要搞学历歧视,更不能恶语相向、人身攻击。

  赤裸裸的学历歧视和人身攻击,不仅会给应聘者带来糟糕印象,也有损公司的良好形象。难怪有网友说“该主管言论太过偏激,存在歧视大专生的嫌疑,可以不招但没必要侮辱”。殊不知,企业的招聘经理代表的不仅是个人的素质,还是整个企业的形象,用如此不堪的字眼来攻击他人,极大地损害了企业的社会形象。

  现在,平台已对这家企业的账号进行了屏蔽处理,但屏蔽招聘信息远远不够,还有可能“新瓶”装“旧酒”,换个平台“故伎重演”。为此,监管部门可以为入驻招聘平台的企业建立阳光招聘档案,向公众动态公布记录。企业一旦被举报在招聘中存在侵害应聘者权益的行为,经核实后可以给予相应的严厉处罚。同时,这给企业负责人也提了个醒,加强对员工的企业文化培训不能是“空架子”“走过场”,而要走深走实,让员工对包含尊重在内的优秀企业文化真切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聂勇钢)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