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线椒不是辣椒?收费站上演“白马非马”为哪般
2022/07/01 21:15  新华报业网  

  近日,货车司机李先生运送一批蔬菜途经京藏高速格尔木收费站时,工作人员以车上的线椒不在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目录内为由,坚称不能享受免通行费政策。李先生据理力争,和对方僵持很久,直到下一批工作人员来接班,经过交涉,收费站才免费放行。

  为了降低农产品成本,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活跃农产品流通,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国家对整车合法运输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等农产品车辆给予“不扣车、不卸载、不罚款”和减免通行费的优惠政策。政策实施以来,大大提高了鲜活农产品的公路运输效率,减少了运输途中的损耗,更好地解决群众“菜篮子”供应问题,受到广大农民、市民、货车司机等方面的充分肯定。

  然而,政策实施过程中,除了线椒不是辣椒,收费站还屡屡被曝带鱼不是鱼、芥菜不是菜、芭蕉不是蕉、去叶莴笋不是笋、削皮莲藕不是藕等事情,不仅延误农产品运输,而且严重增加流通成本,挫伤了货车司机的积极性。这次京藏高速格尔木收费站工作人员认为线椒不是辣椒,导致货车大热天被堵在高速出口长达两个半小时。

  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已经实施20多年来,屡屡上演诸如“线椒不是椒”的“白马非马”现实版,催人深思。收费站工作人员自以为是地机械执行政策,给货车司机添了堵,为“绿色通道”抹了黑。从事后有关方面公布的信息来看,收费站之所以屡屡上演“白马非马”现实版,很多是因为工作人员农产品概念界定不清,对政策理解有偏差而造成的。这就提醒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的解释和宣传,注重对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让他们明白无误地了解政策要求,同时改进工作方法和技术手段,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不违初衷,让类似“白马非马”的问题不再成为绿色通道的堵点。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