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宿迁这对夫妻自费办起“残疾人之家”:为他们量身打造一个大家庭
2022/07/04 14: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现在不仅被照顾得很好,生活也特别充实!”7月4日上午,在宿迁市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的残疾人之家里,一名刚刚上完技能培训课的残疾人小刘告诉记者,这个特殊的残疾人之家是由当地一对农村夫妻自费筹办的,夫妻俩不仅每天接送、照顾周边30多名残疾人,不收任何费用,甚至还会给有能力的残疾人积极联系各种就业机会,帮他们渡过难关。

  吴素霞和丈夫张建是这个残疾人之家的创办人。夫妻俩的三个孩子里,大儿子和二女儿一出生就患上残疾。“过去26年里,我们照顾这两个孩子,深知残疾人、残疾家庭的不容易。”说起创办这个残疾人之家的初衷,吴素霞介绍,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他们曾带着两个孩子辗转宿迁、南京、杭州、上海等地求医,当时丈夫负责打工,自己则一边照料两个孩子,一边做些零工补贴家用。

  起初,夫妻俩过得比较艰辛,直到最近几年,生活开始慢慢好转。“这期间认识了不少残疾人家庭,也积累了一定的护理经验。”吴素霞说,最近几年,他们夫妻带着孩子回到泗阳老家,在家门口就业后,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因为家庭情况的特殊性,两人对残疾人群体格外关注,2022年春节前,吴素霞注意到周边有一些残疾人家庭,因为情况特殊,家庭其他成员忙于生计,没有太多精力照顾他们。

  “这些残疾人一方面因为自身行动不便只能闷在家里,另一方面,大多数家庭确实抽不出太多精力照料他们。”吴素霞说,因此,“为这些残疾人量身打造一个大家庭”的念头逐渐在他们夫妻俩的脑海中萌发,随后她找到了八堡村的村委会。

  “起初是提供场地,并帮忙做一些动员工作。”八堡村的支部书记陈霜霜介绍,夫妻俩只是普通村民,家庭收入并不宽裕,在有了这个想法后,他们熟悉的亲友慷慨解囊,为创办残疾人之家提供了部分资金,村里则以2万元每年的价格,租了6间房屋,给他们作为残疾人之家的“活动中心”,并把吴素霞夫妻俩创办残疾人之家的消息广而告之,让有需要的残疾人家庭主动与他们联络。

  “一开始是村里的几名残疾人,到后来周边的残疾人都知道这里了,现在每天有30多人在这里活动。”吴素霞的丈夫张建介绍,日常需要照料的人多了,夫妻二人就忙碌开来:每天清晨,吴素霞就张罗着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等活,张建则化身“专车司机”,到各家各户接送大家。

  “5月份过来的,虽然地方不大,但我们这里有活动室、阅览室,还专门给大家开了技能培训课!”其中一名残疾人告诉记者,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技能培训课上会给大家传授一些实用技术,让他们有一技傍身。

  同时,李口镇政府和八堡村也积极支持这个残疾人之家,不仅向县残联争取了资金和政策扶持,还帮他们联系了不少村镇企业,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拉来订单,让他们在这里实现就业。“一天几十块钱,虽然不多,但这是我们自食其力挣的钱,能为家里分担许多压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王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