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友城花开,绘就“交汇点”互利共赢工笔画——写在江苏省“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周召开之际
2022/07/04 22:29  新华报业网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国际合作崭新篇章。2014年,习近平视察江苏时指出,江苏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山海不远,和则同心,国际友城是江苏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渠道。江苏省“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周将于7月6日开幕。省外办主任孙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国际友城合作指明了新方向,拓展了新空间,创造了新机遇。进入新时代,江苏聚焦友城渠道,搭平台、建机制,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扩大利益融合“交汇点”,努力为绘好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增添江苏色彩。

  见签友城互信,“江苏渠道”影响力彰显

  江苏国际友城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江苏已与64个国家缔结352对国际友好省州和城市、430多对友好交流省州和城市,数量居全国首位。

  2015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亲自见证了江苏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瑞士沃州,南京与文莱斯里巴加湾、尼泊尔加德满都,苏州与黑角缔结为国际友城。其中,南京与斯里巴加湾、加德满都结好分别被纳入《中文联合声明》和《中尼联合声明》。

  江苏坚持与五对友城开展友好往来,通过高层交往和涉外多边活动等渠道,以增进战略互信为首要,不断提升“江苏渠道”影响力。

  2017年,江苏与中联部共同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向外国政党政要和驻华使节介绍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尼泊尔前副总理梅纳利表示,在宣介会上收获了很多创新理念,对江苏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南京还为加德满都政府官员举办治国理政培训班,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在江苏的成功实践,促进与周边国家传统友谊薪火相传。

  在与国际友城开展友好往来过程中,江苏紧扣交往实效迈上新台阶的总目标,以经贸合作为重点,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携手抗疫为契机,不断加强战略互信、增进双方友谊。

  今年6月29日,中刚地方农业远程科教服务中心最新一期培训开讲,来自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陈国元教授向刚果(布)黑角市学员讲解了蔬菜高效栽培技术,这样的深入交流已经是两市友好交往的常态。近日,作为中刚地方农业技术培训计划重要组成部分,中刚中心入选我省共建“一带一路”友城合作最佳实践案例。

  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中心医院有一家中医机构——南京中国传统医学中心,这是南京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医疗交流合作窗口。自2018年5月成立至2020年2月,南京已先后派出5批共14名医师赴白工作,为当地病人进行针灸、电疗等中医诊疗。

  南京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陈朝明曾带队在中医中心工作3个月。“一开始每天来看病的还不到10人。患者经过我们治疗后恢复得很好,就推荐给其他人,后来逐渐增加到二三十人。”陈朝明说,他们还在莫吉廖夫市中心医院做讲座、在莫吉廖夫大学义诊,推广中医文化、中医疗法,让中医走出国门。中医中心白方负责人奥尔加·拉祖莫夫斯卡娅评价说:“来自南京的医生毫无保留地与我们分享临床经验,受到医院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2019年7月,苏州首批派遣的三位农业专家远赴黑角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农业技术培训,向当地农民传授蔬菜栽培和畜禽饲养知识。“课堂上的提问,田间的提问,每次都被学员对知识和技术的渴望所打动。看到他们拿着笔记本一直在记录,时不时还会问一些问题,我知道我讲的是他们需要的。”前往黑角开展培训的苏州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刘凤军说,学员对中国充满向往,说要到中国来学习农业技术。

  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安德门外的浡泥国王纪念园,石武将、石虎、石羊、石马夹道而列,见证着中国与文莱友好交往的历史。浡泥国即现在的文莱,与我国有着千年文明交往史。2019年,文莱外交部无任所大使玛斯娜公主第三次访问南京,出席浡泥国王历史陈列馆揭牌仪式。她高度肯定我省在保护浡泥国王墓、促进文中友好交往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将积极推动文莱经济多元化战略“2035宏愿”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经贸合作共赢,绘出开放新天地

  江苏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与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统筹推进,努力绘好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

  在“一带一路”沿线,江苏累计缔结友城139对,居全国前列。作为江苏与国际友城良性互动的重要抓手,“一带一路”建设为各方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江苏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在经贸领域,江苏与国际友城畅通贸易、促进投资,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融合——

  作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柬埔寨西港特区共引进企业170多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

  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徐工巴西工业园是江苏在南美的首个园区,也是我国首个以工程机械为主的境外经贸合作区;

  2021年5月,中欧班列“江苏号”南京至荷兰蒂尔堡线路开行。截至今年5月底,该条线路共开行24列,运送标箱1990个,总货值1.26亿美元;

  自2019年起,盐城连续三年举办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并设立韩国友城馆,助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

  2019年11月,南京南化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恒逸(文莱)大摩拉岛年加工原油800万吨石化项目投入运营,这是首批“一带一路”节点重点项目,也是文莱迄今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岛上施工作业和生活都异常艰苦,我们就从一点一滴做起。文莱缺乏大型预制场,我们就把半成品从国内运过去组装。”南京南化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武光介绍,作为该项目最大承包商,南化建承建了项目全部储运工程、配套设施以及硫磺回收联合装置建设,承建合同达29亿元,日常施工人员超3000人。在建设高峰期,有47台吊车同时施工。如今,经过3年建设,荒岛换新颜,昔日的沼泽地已成为现代化的综合炼化厂,有效延伸了文莱油气产业链条,给文莱带来持续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组数据表明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水平日益提高: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累计达7.5万亿元、年平均增长9.2%;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江苏投资额达240亿美元,江苏赴沿线国家和地区协议投资额超230亿美元;累计开通近远洋航线79条,开行中欧班列突破1万列。

  古丝绸之路,商贩不绝于旅。如今,数字经济赋能“一带一路”建设,打开了经贸合作新通道。6月24日,中国(江苏)—柬埔寨“丝路电商”合作项目柬埔寨国家馆在京东上线。该项目由江苏太湖柬埔寨国际经济合作区投资有限公司运营,首批入驻产品为柬埔寨“巴肯山”牌腰果,后续将引入芒果干、香蕉干、植物精油、大米等柬埔寨农特产品。作为中柬双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的最新成果,“丝路电商”为双方经贸合作扬起了数字风帆,带来新的合作机遇。

  平台项目“连心”,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建立以联委会为模式的长效合作机制、完善与驻华使领馆交流会商机制、密切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联系……在与国际友城开展友好往来过程中,江苏不断强化合作平台机制建设,推动交流合作提质增效。

  2021年6月,黑角市3名留学生经过3年学习,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这是苏州为黑角培养的首批农业技术人才。如今,作为当地政府农技人员,他们正在用所学知识服务当地农业发展。今年6月,又有4名黑角市留学生从苏州市职业大学毕业。

  今年5月24日,首批教育部—瑞士GF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瑞士乔治费歇尔集团GF加工方案公司中国区总裁陈以祥表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瑞士精密加工制造企业,GF公司希望借助这一合作项目提高双向投资和科技合作水平,更好服务于江苏智能制造与职业教育发展。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既要有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规则标准的“软联通”,也要人与人的“心联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江苏不仅参与了“高大上”的国际项目,也推动了不少“聚人心”的民生项目。

  江苏国际友城书屋、安哥拉“丝路农坊”技术培训、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中国医疗队母婴救治中心和外科缝线捐赠项目、古巴“一带一路”桑蚕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这些民生项目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让“一带一路”充满了人情味。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沿线国家来苏留学生近9万人次,江苏高校境外办学项目达55个。江苏还先后向桑给巴尔、圭亚那、马耳他等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70批、1150人次,累计救治患者980万人次。

  编织紧密的文化纽带,筑牢民间交往基石。自2016年起,江苏已举办5届“友城绘”,吸引50多个国家100多个友城的青少年参加。一幅幅童真友爱的画作,描绘出海外友城与江苏的友谊。

  在习近平主席关于国际友城合作应“讲友谊、讲互利、讲实效”的重要精神指引下,江苏发挥友城主阵地作用,架起与世界人民的友谊之桥。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苏与友城彼此牵挂、守望相助,向43个国家217个友好城市捐赠1.3亿元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经贸与人文同行,持续加强民心相通。在与国际友城交往合作中,江苏将继续秉持合作共赢、美美与共的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卫鑫

  通讯员 王芬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