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 | 家长被迫购买平板电脑,追责不能止于退费
2022/07/05 16:23  新华报业网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第四中学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划分智慧班和传统班,要求智慧班学生花5800元购买平板电脑,引起国办督查室关注后,普洱市有关部门责令该校立即停止违规收费行为,取消智慧班与普通班分班,督促该校向719名学生退还全部违规收费近255万元。

  近年来,浙江嘉兴市、四川射洪市、陕西西安市等多地被曝一些学校要求学生动辄花费几千元购买平板电脑,引发家长反感。然而,这种以推进教育信息化、方便教学等名义违规收费的问题,就像“割韭菜”似的,往往这个地方被查处了,另一个地方又冒出来了,让许多家长发出疑问:前车之覆,后车为何不鉴?

  “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普遍发生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从近几年查处的情况来看,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得力、处罚不到位是学校乱收费现象滋生蔓延的重要原因。就拿这次普洱市思茅区第四中学乱规收费来说,从有关方面通报情况来看,也就是学校退还违规收费了事,学校校长以及其他相关责任人,毛发无损。如此处罚,很难保证不会再有类似的违规收费现象再次发生。

  把信息技术手段有效应用于教学管理与科研,注重教育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本无可厚非,但“智慧课堂”“平板教学”只是一种衍生的辅助工具,并非教学必需,不应以分班依据为由变相强迫家长购买。从学校购买指定品牌型号的平板电脑、购买指定教辅软件来看,有关方面应该深挖细究,严查背后有无利益输送,学校有无以教育为名,把学生作为牟利的工具,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给家长一个说法,还教育一片朗朗晴空。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