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论 |“华为不建博物馆”的启示
2022/07/05 19:54  新华报业网  左中甫  

  最近参观华为南京研究所,印象最深的,不是该所占地上千亩的园区、上万员工的规模,也不是它每年数百亿元的软件收入、在本地缴纳的10多亿元税款,而是华为有关负责人的一句话:“华为在全国都没有专门展示企业发展历程的博物馆,只有关于最新产品和服务的陈列馆。作为一家不断追求创新的企业,华为一直提醒自己向前看。”

  一家企业不建博物馆,并不意味着其他企业不应、不能建设类似的设施。实际上,企业建好、用好相关历史展馆,对内能促进员工铭记创业史、增强归属感,对外能传播和推广企业形象,功莫大焉。企业不建博物馆,不是要否定类似场馆的价值与意义,而是提醒自己不要因此躺在功劳簿上,失去了专注当下、开创未来的勇气和动力。

  有学者研究过世界500强企业里倒闭的公司,发现它们都具有若干共同特征,其中之一就是建有博物馆,陈列着公司自成立以来每一代、每一款产品。应当说,有没有博物馆,跟企业兴衰没有必然、直接的联系。但研究者发现,那些沉迷于既往辉煌的企业,往往会固化既有成功经验,对企业进行“过度管理”,比如制定过于“具体”“规范”的岗位说明书、流程指导书,而这些往往会限制和伤害企业的创新活力。在这个意义上,企业不建博物馆,也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和保护创新。

  “创新就是消灭自己,不创新就会被他人消灭。”在所有阻碍企业创新的因素中,“恋旧”往往易受忽略,但危害很大。因为过去太成功,企业很容易对自身能力作出高估,进而对曾经很管用的方法、路径产生过度依赖;因为过去太成功,企业往往会无意识地“活在以往”而不是“紧盯当下”;因为过去太成功,企业不愿“消灭自己”、在新赛道上尝试新可能。创新是企业成长的核心动力,不主动创新就只能坐等“被他人消灭”。众多辉煌一时的大企业最终黯然失色甚至无奈退场,创新乏力都是重要原因。

  有企业家说过,沿着旧地图很难找到新方位。“旧地图”属于过去和已知,而“新方位”属于未来和未知。要找到、找准创新的“新方位”,只能依靠大胆地想、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用艰辛的探索实践绘就切实可行的“新地图”。当然,无论是以往的成功经验还是失败教训,都包含着启迪创新的智慧,都值得研究和汲取。着眼当下汲取既往智慧、重视过去而不迷恋以往,才是面对昨天应有的态度。再者,“新地图”也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创新路上,只有不断因时、因势而变的“创新策”,不可能有屡试不爽的“万能钥匙”。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小到一支笔、一根绳,大到一台机器、一套设备,乃至于一整套运行流程、管理制度,都有不断创新和提升的空间。许多小微企业最终发展成为“隐形冠军”,甚至以小搏大、成功取代行业“巨无霸”,靠的都是潜心钻研、持续创新。要实现基业长青,这些企业同样需要时刻保持惕厉警醒,自觉抵制“成功暗示”、有效克服“路径依赖”,坚持不懈把创新进行到底,凭借创新不断攀上新的高度。向前看、勤创新、勇超越,这正是“华为不建博物馆”带给我们的启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