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 | 理性看待治理“蹲地就餐”
2022/07/05 20:48  新华报业网  

  据媒体报道,在四川凉山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治理蹲地用餐深化移风易俗的通知》中,“彻底改掉席地而坐、蹲地就餐等陋习”的提法,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对此褒贬不一。

  “蹲地就餐”是不是陋习?很多人认为将“蹲地就餐”说成陋习,是武断和片面说辞,其实是将“蹲地就餐”理解成了字面意思。现实中,不少上了年纪的人仍习惯端着饭碗独自蹲在门口、墙角等吃饭,这种吃饭方式不需要下发文件来整治。但这是一种概念的混淆,通知中的“蹲地就餐”有着特定的应用场景,过去,彝族人在婚丧嫁娶时习惯在地上摆上坨坨肉、酸菜汤等盆菜,众人或蹲或坐,用手或碗筷抓肉、夹菜,相互团围而食。这样的环境,容易溅入尘土或唾沫、病菌甚至虫卵,也不利于脊椎健康,与现代化生活方式格格不入,尤其在疫情仍没有绝迹的当下,这样的生活习惯并不值得提倡。

  这种就餐方式当然是受经济条件、生活环境因素等制约形成——居住相对分散的当地人,遇到婚丧嫁娶,准备大量桌椅板凳很不方便。现在,当地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但一些陋习有其顽固性、滞后性,因此要形成宣传声势,通过倡导和宣传来推动移风易俗进程,这也是为了摒弃旧有习俗中固有糟粕的一面,治理蹲地用餐就是当地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早在今年初,凉山州就针对诸多陋习出台了《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其中包括了文明健康用餐方式的规定。《通知》就是对《条例》的深入执行,“蹲地就餐”连同其他内容理应成为各地政府落点该法规条例的责任。值得肯定的是,凉山开展抵制陋习、倡导文明的移风易俗行为,将有效促进当地村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文明习惯。

  将“蹲地就餐”称为陋习引发争议,也给有关部门提了个醒:改变不良习俗要讲究方式方法,应充分考虑到当地村民的心理感受和思想感情,在“渐进式”移风易俗中,要把握风俗习惯于卫生健康之间的平衡点,绝不能急于求成、失之偏颇。此外,我们还要看到这些不良习惯背后复杂而深刻的经济因素,努力改善当地民众生产生活条件。在此基础上,增强党员干部、乡贤能人等乡村优秀群体和年轻人的表率作用,相信对一些不良习惯的纠偏,能够更加水到渠成。

  (聂勇钢 韩宗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