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论 | 乐园长“乐”的不老秘诀
2022/07/05 20:52  新华报业网  

  淮安西游乐园、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相继开门迎客,徐州方特乐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近年来,“乐园经济”席卷大江南北,江苏不少地方纷纷建起“家门口的乐园”。

  从集聚人气到整合资源,从城市配套到产业带动,“乐园经济”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强城市竞争力中发挥很大作用。拿奥兰多来说,以迪士尼、环球影城为代表的主题乐园群使其成为全球知名的旅游城市,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占据当地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从华侨城、欢乐谷、方特等本土乐园的发展,到国外主题公园巨头进军中国市场,主题乐园大有遍地开花之势。一线城市的主题公园已经基本饱和,运营商纷纷下沉到二三线城市。百姓有需求,政府有期待,开发商能够逐利,打造“家门口的乐园”可谓顺势而为。江苏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这使得江苏成为建设主题乐园的沃土。

  主题乐园属于投入大、风险高的重资产项目,从规划、建设到运营,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多年来,我国的主题乐园建设创造了不少典型案例,如深圳华侨城、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常州恐龙园等,但总体而言还存在着不少困难。比如,总体盈利率低,同质化程度高,疫情的蔓延更加大了经营难度。有数据显示,全国共有4000多个各式各样的主题乐园,其中70%的主题乐园处于亏损状态。前些年“三国城”“水浒城”在全国各地开花,同质化、机械化的复制最终毁掉了品牌,当引以为戒。

  优质的IP是主题乐园的核心竞争力。像迪士尼、环球影城这样的主题乐园之所以能在全球布局并长盛不衰,正因其创造出有巨大商业价值的IP,并在不断创新和丰富IP的内在价值。可以说,未来的主题乐园的竞争,不在于大与小、新与旧的竞争,而在于能不能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包装形成自己的独特IP,并在差异化发展中培育形成完整产业链。常州恐龙园、淮安西游乐园等,正是本土培育IP的代表。

  乐园如何长“乐”不老,华侨城的“三力”理念,给我们深刻启示:以特色强化的竞争力、以品质铸就的生命力、以创新打造的源动力。主题乐园在设计建设过程中,不能仅限于讲情怀、讲故事,还需要添加现代科技等新元素,常变常新。比如,广泛利用数字仿真等新技术,为游客搭建全感官的沉浸式体验空间,持续改善游客的体验效果;发展高端创意创新、动漫设计产业,构建“文化科技融合”产业集群;开拓“夜经济”等新卖点,逐步实现景区向度假区综合体的转变。

  当然,一个主题乐园的成功与否,绝不仅仅在于乐园本身的建设,而在于乐园和城市能否共荣共生。城市是主题乐园的“母体”,主题乐园是城市“名片”,二者要形成良性互动。主题乐园建设更多属于市场行为,但政府还是要加强引导和监管,树立区域一盘棋的理念,谨慎论证项目的可行性,选择合适的建设运营主体,引导建立科学运营机制,完善相关配套,延长主题乐园产业链,不断更新升级设备和服务,更好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人们常说,乐园建设是“无中生有”,但这不等于凭空捏造,还是要回归现实需要、挖掘本地特色。多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做”“有什么优势资源”,多问问当地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乐园”,以独特的IP实现“人无我有”,以优质的服务实现“人有我优”,以创新的产品实现“人有我新”,这样的乐园才能长“乐”不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