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赵亚夫:一辈子跟党走,全心全意带领农民致富
2022/07/06 18:42  交汇点  

  交汇点讯 7月3日,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句容工作站宝华山服务点在句容市宝华镇揭牌。现场,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围绕“农业生物多样性”,向句容工作站成员、当地种植大户进行授课。

  今年81岁的赵亚夫,退休前曾担任过镇江农科所所长、党委书记,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是党的十四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从20岁参加工作起,赵亚夫坚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先后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50多万亩,给16万农民带来200多亿元直接收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下的誓言:“一辈子听党的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63年,进入镇江农科所工作仅两年的赵亚夫,在看完电影《雷锋》后,第一次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要求到农村一线锻炼。“在当时的武进县横岭公社杨歧大队第四生产队蹲点两年多,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传授农民先进农业技术。”赵亚夫记得,1966年3月10日自己回所里参加支部党员大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1982年,赵亚夫赴日本学习,很快就对“能让农民增收”的草莓种植新技术着了迷。第二年回国时,他带回20株草莓苗。“大家刚开始不信,送上门的草莓苗有人当草喂了猪。”张冬才是句容市白兔镇解塘村最早跟着赵亚夫种草莓的农民,试种了0.9亩的草莓,当年卖了600多元,收益超出常规农作物两倍。农民们看到希望,草莓种植面积迅速扩大。“要致富,找亚夫”,至今还在当地流传。

  葡萄、有机桃、有机大米……赵亚夫的农业科技项目送到哪儿,致富的种子就播到哪儿。他坚持不收指导费用、不搞技术入股、不当技术顾问的“三不”原则,发展起来的10万元户、50万元户、百万元户难以统计。

  一批又一批农民富了,但赵亚夫发现,这些依靠农业技术先富起来的农民,并没有很好地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要使全体农民共同富裕,就离不开基层党组织。”2001年,退休后的赵亚夫主动请缨,以一名农技专家的身份前往当时茅山革命老区最贫穷的戴庄村,培养基层党员干部,引领农民走互助合作道路。

  2006年,赵亚夫牵头成立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统一服务,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长”。村社干部交叉任职,形成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社协同”。“合作社保障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让不会做生意的农民也能赚到钱。”赵亚夫说。

  “自家农田以每亩850元的价格租给了合作社,自己又被村里聘请管理稻田,每亩有60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有3万多元的收入。”戴庄村村民杜宗付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能赚到这些钱非常满足。目前戴庄全村866户有812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去年村集体收入1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8100元。

  合作社凝聚了农民共同致富的力量,生物多样性农业则是打开更多财富的“金钥匙”。在赵亚夫指导下,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长年致力于保护生物多样性,通过自然培育生物多样性,丰富、完善生态系统,辅以健康栽培技术和健康饲养技术,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提升,去年入选全国首批生态农场。2018年10月、2019年12月、2020年6月,省政府三次发文在全省推广“戴庄经验”,将发展生态农业作为推动绿色兴农、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赵亚夫这面“旗帜”下,集聚了一批为农民服务的优秀农技专家:全国道德模范糜林、全国劳模纪荣喜、省党代表万春雁……他们在赵亚夫的带领下,尽心竭力服务农民。

  2018年,“亚夫团队工作室”在戴庄村揭牌成立,赵亚夫担任总顾问,培育出农村科技人才1200名,为句容100多个农村合作社、45万名农民提供技术支持。2020年,省农科院启动实施亚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通过遴选亚夫科技特派员、组建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实施亚夫科技服务项目等,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业科技服务的新模式。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赵亚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习近平总书记对我说,把成绩写在大地上。”赵亚夫说,自己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农村,只要自己还干得动,就要把更多更好的成绩写在更广阔的土地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钱飞

  供图句容市委宣传部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