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生物医药产业,为何跑出多个“独角兽”?
2022/07/06 19:22  交汇点  

  交汇点讯 近日,由专业评测机构赛迪科创编制的《科创独角兽百强(2022)》榜单发布,江苏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榜上有名。众所周知,生物医药领域创新“九死一生”,顺利研发并成为“独角兽”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该具备怎样的实力?如何突破困难和瓶颈?《科技周刊》记者探访省内多家生物医药企业,聆听他们从“瞪羚”蜕变“独角兽”前后的故事。

  《科创独角兽百强(2022)》榜单中,技术创新力是最重要的评估指标之一。“公司2021年入选中国独角兽企业,核心技术优势在于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的临床转化应用,为肿瘤精准医疗提供分子诊断服务和产品。”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世和基因”)创始人、董事长邵阳说:该创新技术目前已累计检测各类样本数十万例,稳居行业前列。随着精准医学的快速发展,肿瘤诊疗手段发生了巨大变化,通过基因检测分析患者的基因突变信息,再进行医学上的“对症下药,精准打击”,如今,癌症患者的生存时间相较于20年前已有了明显的延长,生活质量也大大改善。

  从抗体检测试剂盒、抗原检测试剂盒,再到新冠中和抗体药物的研发,2021年获评独角兽企业的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诺唯赞”)凭借高新技术优势从多个赛道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脱颖而出。“生物试剂处于生物医药行业的上游,如同产品的‘芯片’,我们的突破在于打破了国外对底层技术的垄断。”诺唯赞创始人曹林介绍,酶、抗原、抗体等活性蛋白底层技术研发周期长,基础设施投入高,开发涉及的交叉学科多,技术壁垒较高。

  “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蛋白质定向改造与进化平台与基于单 B 细胞的高性能抗体发现平台实现了公司生物试剂产品与体外诊断产品核心原料的自主研发与生产。”曹林补充道,公司还自主开发的 200 余种基因工程重组酶、上万种酶突变体库和 1,000 余种高性能抗原和单克隆抗体等关键原料,是公司重要的核心竞争优势。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国际形势,进口产品价格不断攀升,国内生物医药企业试剂断货已是常态。作为行业翘楚,如何整体破局?诺唯赞建立了生物技术共性平台。“期望通过技术研发、自主创新打破进口垄断的格局,提供国家生物安全的本地化供应链。”曹林回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不久,诺唯赞依靠自身过硬的技术实力,第一时间开发核酸检测试剂原料和抗原抗体检测试剂盒。诺唯赞在基础科研试剂与基因测序试剂方面,实现了重大技术与产品更新,助力国内多所高校院所完成前沿研究。“掌握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和原料,科学研究才能低成本、无负担、高效率进行,这样的科研才有意义、有价值。”曹林期望,公司能够为国内外所有科研人员赋能。

  独角兽企业往往从“瞪羚”飞奔而来,而“瞪羚”企业的特诊在于跨越创业“死亡谷”、进入高速成长期,世和基因与诺唯赞也不例外。

  初创企业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就是资金问题,在医药创新领域尤其如此。技术研发阶段,启动资金是第一道“拦路虎”。“我们卖掉了自己在加拿大购置的房产、背上了银行贷款。” 邵阳回忆,2013年,在回国实地考察了20多个园区之后,他和几个合伙人最终选择了将世和基因落户于营商环境佳、支持力度强的南京生物医药谷。

  创业初期,南京生物医药谷通过公共平台,为世和基因提供了第一台价值200多万元的小型测序仪,这对于当时的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此外,南京生物医药谷还为世和基因提供了200万元的启动资金和1000平方米两年免租、第三年减半的政策,让起步阶段的世和基因有了良好的生存土壤。“从创业之初‘一企一策’的全方位服务,到后来创业团队人才项目的申报,再到助力企业扩大产能提供土地政策支持,在公司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政府都给予了巨大支持。”

  同样是在初创期,诺唯赞经营业绩始终保持着高增长态势,但仅依靠自身无法满足下游应用开发的巨大投入。“科研投入周期长、人力成本高,仪器设备动辄几十万……生物医药行业的创业门槛较高,公司需要更多资金。”回想起最艰难的那段日子,曹林感恩一笔“雪中送炭”的融资。借助融资,公司不断拓展下游研究方向,已经从最初研究单一科研试剂拓展为现在的上游原料、诊断试剂和仪器、生物药服务等复合型业务。

  资金支持必不可少,但科研离不开专业人才。诺唯赞拥有一支400余人的研发创新团队,其中半数以上的研发人员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随着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入职,公司规模将接近4500人。曹林期望,公司上市能让生物科技产业走入大众视线,得到社会力量支持、资本加持,从而更好投入到人类健康的事业中。

  科技创新以人为本,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精准医疗赛道脱颖而出,源于始终将科研人才队伍的打造放在核心位置。“通过从全球引聚高端科研人才,公司已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化学术背景、多学科复合研究经验的研发团队,汇集了肿瘤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诸多领域科研精英,其中硕博占比近75%。”邵阳告诉记者,世和基因检测服务及产品全面覆盖不同实体肿瘤和血液肿瘤,从驱动基因突变分析、伴随诊断用药指导、耐药机制风险提示、术后复发实时监测等方面满足临床肿瘤精准医疗全周期基因检测需求,主营业务辐射全国数百家三甲医院及肿瘤专科医院,与业内诸多知名专家学者在学术探索、技术验证、临床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今年5月,‘加快发展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与‘重点开展肿瘤早期筛查及用药指导’首次被列入十四五规划,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给基因检测行业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邵阳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技术能力,推进国际化战略,以期始终走在肿瘤精准医疗最前沿。” “公司一路发展,见证了南京经商环境不断利好的过程,也见证了中国生物行业的发展,我们庆幸能够为南京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曹林表示,未来诺唯赞将继续深耕生物技术的突破,并应用于更多如动物检测诊断、生物医药技术与服务等下游健康产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张宣实习生孙广哲常誉中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