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老胡论见| 大理给理发制定“参考价”: “头等大事”价值几何该谁说了算?
2022/07/06 19:23  交汇点  

  大家好!这里是老胡论见,我是评论员老胡。

  老胡上周理了个发,花了15块钱;同样是理发,如果到高档理发店去,可能150块也打不住。此时,如果有个部门跑出来说,理发不能超过100块,你肯定会觉得,都什么时候了,理发还要管制价格?你别说,这样的事还真有。

  7月3日,云南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各商家根据自身情况,将门店理发参考价定为60元,烫染发参考价定为300元,上下浮动不得超过5%,目的是“促进美容美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看了这条新闻,老胡很震惊。理发是件小事,为什么震惊?这是因为,市场经济都搞了几十年了,为什么还有行业协会出来给企业制定“参考价”,他们的市场意识和法治观念到哪里去了?作为行业协会,难道连“政府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的这个最简单的道理都不懂了吗?企业经营权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自主定价权。作为行业协会,擅自制定参考价,这是对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侵犯。退一步说,即便这种参考价是企业同意的,这也是一种“价格同盟”,是合谋搞垄断,有违市场经济精神。

  也许是知道自己理亏,舆论发酵后,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负责人说,这份文件是“伪造”的。随即,又发了一个“关于撤销《通知》的通知”,并表示诚恳道歉、彻底整改。老胡要说的是,虽然这件事情解决了,但个别地方动不动就干预市场行为、干涉市场主体,折射出相关地方头脑里的计划经济残余思维还没有彻底清除。全面深化改革,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还是要从强化市场意识、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尊重市场规律做起。您说对不对?

  好,今天就说这么多,谢谢关注,咱们下期再见!

  主持丨胡波

  统筹丨唐澄 杨丽

  拍摄丨余勤雍

  剪辑丨陶蓉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