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权太琦:当好“雷锋车”上的一面旗
2022/07/06 19:45  交汇点  

  交汇点讯 7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洪花堰村果园,四处桃香弥漫,累累硕果压弯了枝头。权太琦正穿梭在果树间,帮助农户摘桃装箱。刚下过一阵大雨,天气凉快了些,可权太琦衣服仍被汗水浸湿,鞋子上沾满了泥巴。“还好雨停了,今天一家爱心企业订了1万1千斤的桃子,要赶紧采摘送货。” 权太琦一边说着,一边加快了手上的速度。

  权太琦是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雷锋车”组党支部书记,第五代“雷锋车”手。今年1月,她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到板浦镇挂职党委副书记、尤庄村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桃子大丰收,而洪花堰村农户习惯只在田间地头售卖,销路有限,眼见成熟的桃子要烂在地里,农户心急如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6月30日,权太琦与村党支部书记商讨对策,对接农户定价格,当晚便利用“朋友圈”开启线上线下助农卖桃带货模式。消息传开后,部分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及爱心人士纷纷认购,一时间滞销桃变成了热销桃,5天卖了17780斤。

  “第一书记,意味着‘第一担当’,要干在前,冲在前。”面对身份的新转变,权太琦迅速进入角色,心系镇村发展,推进尤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村集体流转土地工作,该项工作增加尤庄村集体收入17万元。她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推进建设儿童书屋,参加连霍云端牵手“关爱一老一小•共画同心圆”连里巾帼志愿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镇村“一老一小”工作。

  “在能力范围内,为人民服务办实事,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权太琦说。当雷锋车手的这些年,雷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她,“雷锋车手做的事情都是平凡的小事,但坚持做好这些小事,一定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

  权太琦用热情和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雷锋车精神的真谛。她还记得20年前,18岁的她“脸皮薄”,作为新浦汽车总站站务员,在偌大的车站广场望着来往的旅客,都没有勇气开口。有一天,她遇到一位旅客,从出站口出来手里拿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出站后,你就会看到‘雷锋车’,你跟他们走,他们会把你带到去老家柘汪的车上。”原来“雷锋车”早已深入人心,权太琦很受鼓舞。

  从那之后,每天清晨5点多便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引导旅客、理队、检票、发车,服务中她视旅客如亲人,在连云港火车站和新浦汽车站之间,冲在前头拉好“雷锋车”,免费为转乘旅客服务。2007年,凭借出色的能力,权太琦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让“雷锋车”旗帜高扬成为她重要的使命。

  作为雷锋车组宣讲团成员,权太琦曾赴北京人民大会堂作“雷锋车”精神专题报告,之后在全国多地巡回报告,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掀起了新一轮学习“雷锋车”精神的热潮。同时,她作为连云港党课名师,站在党史学习教育讲台上继续用“雷锋车”精神感染、打动每一位党员干部。

  在她的带领下,新浦汽车总站成立了“雷锋车•港城红”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队,“雷锋车”手和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敬老院、困难家庭开展志愿帮扶活动;近十年来,她协调各方先后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资金近50万元;面对疫情,她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先锋队,坚守抗疫第一线……

  “为人民服务永远不过时,学雷锋做好事永远没有错。”连云港进入高铁时代后,权太琦以“怎样开好新时代的‘雷锋车’”为主题,带领新浦汽车站党支部以及雷锋车手开展大讨论,坚持“旅客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提出和践行“五学一站”:学技能、学礼仪、学法律、学英语、学哑语,并在连云港高铁站设立“雷锋车”驿站,把“雷锋车”服务延伸到免费提供休息场所、旅游咨询等更多方面。她对事业执着追求,树立了新一代“雷锋车”手新形象,让出门在外的旅客感慨“在家千日好,出门也不难”。

  59年过去,当初的“雷锋车”从平板车换到铁三轮,又变成如今装备齐全的电动车,免费运送旅客32万余人次,义务运送行李超36万件,总行程22万多公里。“雷锋车”组收获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权太琦本人也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劳模等荣誉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是最大的人生价值。不管到哪个时代,‘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乘客一时难’的精神不能丢。”权太琦说,“新时代的‘雷锋车’已经加满油、充满电,我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好雷锋精神,更周到地为人民服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