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 | 禁止抢挖名师,还要做好留人文章
2022/07/06 20:30  交汇点  

  在7月5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回应关于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的问题时,再次指出:“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域高中抢挖优秀校长和老师,防止优秀骨干教师过度流失。”其实,去年底,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就已提出相关规定。各部委反复重申这一禁令,彰显了对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视和决心。

  笔者从小县城走出来,在考上县中的期盼中长大,见证过县中的辉煌。曾经,考上县中,就等于一只脚踏进了大学甚至是名校的校门。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跨区域的“掐尖”招生使得不少优等生放弃县中,奔着省级中学、市级中学、民办中学而去。有的省、市级中学动辄抛出高薪诱饵,将一大批优秀县中教师收入囊中。好的条件、好的教师、好的生源,带来好的升学率,而好的升学率则带来更好的生源、更好的教师和更好的条件。这种马太效应使得省、市级示范高中和一些“超级中学”越来越强,而县域高中则越来越弱。长此以往,县中教学质量连年下降,往昔的辉煌被不断消解,县中“塌陷”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

  县中“塌陷”,从表面看,是优秀教师与优质生源同时流失造成的衰败。可深究下来,“塌陷”的何止是高中阶段,何止是教育领域,影响的是整个教育生态,是县域范围经济社会发展。要看到,县中教育质量的高低,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以及弱势群体子女的代际流动、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高度重视、科学应对并妥善解决。

  重振县中,是必由之路,也是一条艰难的路。振兴县中,需要通过政策干预和制度安排等,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来破解当前的困境。如何让优秀教师“下得去”和“留得住”,是重要突破口,其中,限制各地高中跨规定区域调动教师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是提高县中自身的吸引力。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切实解决一些县中存在的办学条件短板,着力改善师生的工作环境、学习环境,并通过设立县中优秀教师岗位津贴制度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师的待遇水平,畅通评级渠道,让其看到职业前景。只有教师待遇上去了,条件改善了,优秀教师才能留得住,高端人才才会引进来。好条件、好师资,让孩子在家门口就有好学上,才能实现县中的可持续发展。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