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取材援藏真人真事,江苏西藏共同打造音乐剧《天·梦》
2022/07/06 21:37  交汇点  

  江苏西藏两地演员共同演绎的原创音乐剧《天·梦》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7月9日、10日在南京荔枝大剧院首演,并于近期前往拉萨演出。

  《天·梦》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指导,中共拉萨市委、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江苏省演艺集团、拉萨市委宣传部出品。该剧以出身建档立卡户家庭的藏族姑娘卓玛成长故事为主要创作线索,以西藏社会风情与百姓生活变迁为背景,结合江苏援藏的真实事迹,展现了几代中华儿女在共同建设幸福美丽新西藏的过程中追梦、圆梦的动人故事。

  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在发布会上表示,援藏、民族团结、共同富裕题材原创音乐剧《天·梦》的创排,彰显了“汉藏一家亲、民族大团结”的可贵精神,谱写了西藏人民奋斗的传奇,歌颂了一批批援藏干部用实干践行“团结奉献、真情融入、不畏艰难、不辱使命”援藏承诺的担当,打造了属于新时代的“援藏故事”、“中国故事”。“该剧也是我们江苏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援藏精神,以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实际举措。”

  近两年的准备,五次赴藏采风,数易其稿,不断打磨提升,让这部剧的剧情真实、感人,也让外界对它的演出充满了期待。总导演庄嘉敏表示,江苏、西藏两地文艺工作者此次倾力合作,力争打造一部有思想、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作品。“我们和来自拉萨的专家深度交流探讨,感受到了流淌在他们血液里的雪域高原文化。汉藏文化交融也是本剧的一大亮点,既有江南的元素,也有藏族的风格,而苏藏两地演员的共同演绎,也真正体现了‘汉藏一家亲’的可贵精神。”

  雪域高原的辽阔奔放,江南水乡的委婉动情。作为一部中华民族不同地域文化交流交融、碰撞创新的文艺作品,该剧将汉、藏两种风格结合,通过各族演员的“唱、舞、说、演”,呈现出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援藏感人故事。

  担纲该剧主演的是来自藏族的优秀青年女歌手次仁拉姆。剧中,她扮演的女主角卓玛出身建档立卡户家庭,后来在江苏援藏干部的帮助下来到遥远而陌生的江南,为成为西藏第一批民用直升机女飞行员努力奋斗。

  一个西藏女孩儿飞天追梦,无数援藏人接续筑梦的微光故事让次仁拉姆激动不已,“作为一名藏族姑娘,我亲身体会、亲眼看到援藏干部在促进民族团结中作出的巨大贡献。排练的过程中,我也多次被剧中场景深深打动。能够演绎这样的角色,我非常激动,也希望通过我真诚的表演将卓玛的精神传递给所有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十四五”江苏援藏项目,《天·梦》也是西藏首部原创音乐剧。通过这部剧,有望建立起江苏西藏两地文化艺术传媒界交往交流交融的新平台和新机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通讯员 汤晓曼

  图片:郜炜磊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