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北地区旱情全面解除
2022/07/08 14: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刚刚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随着洪泽湖干旱蓝色预警解除,苏北旱情全面解除。

  4月至入梅前,我省淮河流域降水异常偏少,苏北地区发生气象干旱,其中淮北地区达重旱到特旱等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工作,省水利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调水补水管水保水,既保证了全省3300多万亩水稻顺利栽插,又保障了生态安全和航运用水。6月23日入梅后,受多轮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苏北地区湖库水位止跌回涨。

  据介绍,今年苏北旱情主要呈四大特征。一是本地降雨长期稀少。4月1日至6月9日,我省淮河流域面雨量45.7毫米,仅为常年29%,为列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二是上游来水严重偏枯。今年以来至入梅前,沂沭泗诸河持续无来水;4月下旬至6月底,淮河干流来水量仅11.7亿立方米,仅为常年34%,其中6月份基本无来水入洪泽湖。三是田间土壤普遍亏墒。入梅前淮北大部分地区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普遍在50%以下,部分地区不足30%,土壤缺墒严重。四是湖库蓄水消耗殆尽。洪泽湖、微山湖、骆马湖、石梁河水库等“三湖一库”最低可用水量仅剩3.23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6%。其中,洪泽湖、微山湖一度跌破死水位。

  我省精心组织,科学调水,严格管水,全力实施抗旱保供水工作,实现了“两保两增”。一是及早补湖保水源。4月中下旬以来,先后组织淮水北调向骆马湖、石梁河水库补水,实施江水北调并严控湖库出流,提前储备夏栽水源。二是全力抽水保夏栽。调度江都、宝应等梯级泵站抽水75亿立方米,江水东引47亿立方米,千方百计保夏栽用水。三是引沂济淮增效益。及时实施引沂济淮,补给洪泽湖2.5亿立方米,既分泄我省沂沭泗地区洪水,又保障洪泽湖周边地区用水安全。四是强化监管增效率。按旬下达供水计划,强化用水管理。先后派出6个工作组,督查指导地方抗旱。

  当前,我省沂沭泗地区已由抗旱转入防汛模式,全省或将面临出梅后的高温伏旱和台风“活跃季”影响,太湖“两个确保”任务艰巨。省水利厅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强化分析研判、强化精准调度、强化重点防御和做好应急抢险准备,确保全省防洪供水“双安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