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水滴公益|每天为100人备三餐、创造条件解生活难题,“乡村校园改造”团队24个家庭“拧成一股绳”
2022/07/15 08:01  新华报业网  

  7月14日,水滴公益“乡村校园改造计划”第6季进行到了第6天,活动已经进入尾声。这一天下午,厨房里格外忙碌,几乎是全员参与制作美食。

  “后勤大总管”把为此次活动采购的所有食材全部都拿了出来,还准备了一整头小羊、各种水果,以及一些创意食材。按照活动计划,最后一顿晚餐是美食节,也是后勤组的家长们如释重负的时刻。这6天来,每天准备100人的三餐,还要营养丰富,口味兼顾南京和湖南两地的孩子,他们真的是“压力山大”。最终,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圆满完成了这次后勤保障的重任。

  每一季的“乡村校园改造计划”活动,后勤保障工作都尤为重要。由于乡村小学一般不具备住宿条件,如何让近100人的庞大队伍,住进条件和设施本就不完备的校园里?这是后勤组在活动开始前两个月就要做的功课。首先,住宿怎么解决?打地铺,有多少间教室、可以容纳多少人?孩子和父母是否要分开住?其次,洗澡怎么解决?不具备洗澡条件的,在卫生间里搭建临时洗浴设施。鹏程完小有教师浴室但条件太简陋,团队提前帮他们改造了浴室。第三个要解决的是吃饭大事。往年参与活动的一般为40个家庭约100人,加上当地小学参加夏令营的40名学生,共有150人左右要吃饭。这一季鹏程完小,由于学校规模太小接待能力有限,“乡村校园改造”团队缩减到24个家庭,但是仍然要解决100人左右的伙食问题。每天要采购多少食材够吃但又不浪费?一顿炒几个菜?怎样荤素搭配营养全面?这些都考验着后勤组家长们的智慧。

  “乡村校园改造计划”的后勤工作部分也是最令人家长们难忘和感动的。每天备菜时,总有其他组的家长来帮忙,择菜、洗菜、切菜,总是“团体作战”、“流水线作业”。这个时候也是家长们交流感情的最佳时机,谁的拿手菜是什么,怎么烧最好吃,聊得分外热闹。

  后勤工作也少不了孩子们的参与。虽然不能为做饭贡献力量,但是孩子们承担了打扫卫生的工作。他们排好了值日表,等大家就餐完毕后,立即有孩子来收拾餐桌、擦桌子、拖地。不消十几分钟,食堂里便整洁如初。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参加“乡村校园改造计划”,不仅仅改造了校园,还改造了自己和孩子。在这个活动中,家长学会了如何团队合作,孩子学会了如何与乡村的孩子做朋友,了解他们的生活,理解他们的处境。

  7月14日上午,一部分家长利用短暂的闲暇带着孩子去当地的小朋友家里做客。看他们简陋但整洁的家,看他们小小年纪却能帮家里喂猪做饭,看他们绿油油的稻田……这样的经历,让城市的孩子们更深切体会到乡村的生活,在他们小小的脑袋里留下印记。

  同样的改变也发生在乡村孩子们的身上。校长康治水说,这个活动,最影响孩子们的是思想和理念,相信过十几年、几十年,他们还会想起来这样一群来自南京的小伙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文张琦/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