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我的就业故事⑥ | 盐城师范学院毕业生陈宛亭:“美丽的新疆,我来了!”
2022/07/19 14:0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之路格外曲折。2022届毕业生是首批走入社会的“00后”,在克服困难中前进成了他们走上社会的第一课。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也在千方百计为他们的就业拓宽渠道、保驾护航。希望在前方,如何借力各方援手顺利突围,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之路?7月13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推出“我的就业故事”专栏,听2022届大学毕业生讲述他们不同寻常的求职经历。

  交汇点讯 “同学你好,欢迎你在毕业之际选择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来建功立业。我们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等你,期待与你早日相见!”7月18日,盐城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毕业生陈宛亭收到短信后,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虽然早就得知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录取,但直到今天,我终于知道人生中第一份工作的地点了。美丽的新疆,我来了!”

  从刚进入大学开始,陈宛亭就已经在心里确立了一个小目标——考上研究生。经过3年多的努力后,陈宛亭以374分的笔试成绩进入重庆大学研究生复试。然而,在强手如林的面试环节,她与梦想擦肩而过。

  此时已经是4月初,是继续等待调剂,还是考编制、找工作?与学校辅导员商量后,陈宛亭决定“两条腿”走路,一边等待调剂结果,一边投简历、准备编制考试。

  短短一个多月内,陈宛亭就投了近百份简历。虽然收到了不少面试通知和offer,但她总想等一等,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受疫情影响,陈宛亭报考的一些事业编制考试也都延迟了。

  转眼间,已经到了5月初,是等待编制考试还是从已经收到offer的几家公司中选一家直接就业?陈宛亭迟迟没有决定人生的下一步走向。“我们这里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你要不要看一下?只要有机会的话,都可以试一试。”5月13日,辅导员的一番话,让陈宛亭眼前一亮。

  “西部、新疆、支教,这不就是我想要的‘诗和远方’吗?或许,我可以试一试?” 陈宛亭心想。当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母时,她也获得了父母的支持。5月15日,陈宛亭在老师的推荐下,添加了一位在新疆工作的学姐的微信,学姐向她介绍了新疆的发展现状、风土人情和自己的工作,两人相谈甚欢。

  “20多岁的年纪,应该勇敢一次。”两天后,陈宛亭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投了简历。“以前我从来没有去过祖国的西部,更没有去过新疆,学姐的描述让我心神向往。如今的新疆美丽富饶,离不开支援新疆发展建设的先辈们的付出,我也希望成为他们的一员,扎根在祖国的边疆,成为一名乡村教育志愿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陈宛亭说。

  经过精心准备,陈宛亭通过了报名资格审核、遴选、面试等环节,6月23日,她收到了录取通知,如愿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

  7月20日,陈宛亭将和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一起从南京出发,前往乌鲁木齐,之后前往各自的工作地点。

  随着出发时间临近,陈宛亭的心情既激动又期待,还有些紧张,其中夹杂着对家乡的不舍。“一开始,我投简历的地方都在江苏省内,就是想离家近一点,没想到现在要去这么远的地方。也希望家人安好。我长大了,能照顾好自己,也请他们放心。” 陈宛亭说。

  在家里的地图上,陈宛亭圈出了图木舒克市的位置。“这里靠近祖国的边疆,充满人文风情,有着悠久的历史。虽然以前从未听说过她的名字,但相信在我今后的人生旅程中,她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宛亭说,投身工作后,希望自己可以给那里的孩子们带来新鲜的知识,所学能有所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