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名中医名单“出炉”!江苏三人上榜!
2022/07/21 17: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名中医的决定,表彰了名医名家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其中江苏三人上榜,一起来了解他们。

  唐蜀华

  唐蜀华出身中医世家,自幼承庭训,习古文、诵汤头,于1964年南京中医学院医疗系6年制医学本科,毕业后留校附属江苏省中医院,一干就是五十多年。

  50多年来,他执着于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心血管疾病住院病人以老年人多见,发病急,病情危重,合并症多,正因为此,他孜孜以求,勤学苦练,不满足于自己所学中医理论知识,一切以病人的健康至上,排除学术偏见,在1976年主动要求去西医院进修,这在当年是极其罕见的。

  在医疗工作中,他应用中西医理论,精湛的技术,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以良好的职业道德为指导,合理检查,合理用药,精益求精,坚持在中西医并存的时代背景下,辨证对待中西医的关系,最大程度地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全身心地为患者寻求中西医诊治的最优化方案,使许多急危重患者获得新生,慢性病患者多有好转,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赞誉。

  81岁高龄的他至今仍然工作在临床一线,坚持每周一、三上午门诊坐诊,带教学术传承人,对远道慕名求医的患者,不管多晚,热情为患者加班加点,用真情和爱心赢得了同事、病人及家属的信任及好评。

  唐蜀华医术精湛,悉心钻研心血管病的理论与实践,注重科研,先后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了多部专著,提出“衷中参西”的学术思想,主张:1)现代中医,双重诊断。2)中西合参,长短互补。3)继承创新,与时俱进。作为主要负责人,先后研制了“病窦灵”、“强心合剂”、“降压益肾颗粒”等多种疗效肯定、价格优惠的院内制剂,获得患者的赞誉,扩大了医院的知名度。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奖1项。

  作为心血管科中医学术带头人,他治学严谨,强调对学生的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临证实践能力的培养的同时,如慈父般无私关爱学生,并言传身教,重视医德教育,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后备人才。他恪守清明廉洁被称为“百姓信任的医疗专家”,他的“率真认真童真”被后学尊称为“最可亲可敬可爱的人。”

  吴勉华

  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名誉副会长,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8年被江苏省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6年被教育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20年被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评为“江苏省名中医”。

  他继承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癌毒”理论,创建“癌毒病机理论体系”,阐明了癌毒致病特点及演变规律,确立治则、治法和方药,创制消癌解毒方,研究并揭示“消癌解毒法”的科学内涵;提出癌性疼痛基本病机“癌毒内郁、痰瘀互结、经络壅塞”,并研制癌痛平胶囊;创新“瘀热”病机的临床应用,提出“瘀热相搏”辨治内科急症、难症,应用“凉血化瘀、益气养阴”法防治肿瘤放疗损伤;编写《瘀热相搏证中医辨治指南》《中医“治未病”实践指南——放射性肺损伤》,并在临床推广应用。

  从医43年,他以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救治了众多省内外肿瘤患者;作为教师,他又潜心育人,培养了众多人才。他为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学科发展,作为省重点学科、省优势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中医学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肿瘤学的学科带头人,教育部“精诚计划”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主持人,致力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将党的教育方针、中医文化传统和现代教育思想有机结合,提出“仁德、仁术、仁人”的教育理念,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全国推广。

  他广读医书,注重科研,主持并完成“973”计划和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部省级科研项目2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发明专利4项,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特等奖2项;发表论文119篇,主编著作10余部、全国规划教材3部,与张伯礼院士共同主编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内科学》,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特等奖;2018年获“岐黄学者”荣誉称号;培养学术经验继承人2人,师带徒3人,博士后4人,博士研究生35人,硕士研究生45人。

  黄煌

  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黄煌,先后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江苏省名中医、第三批江苏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四批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江苏省西学中高级人才研修项目师承导师等荣誉和称号。

  他从医49年,从《伤寒论》《金匮要略》中提炼挖掘出“张仲景药证”,在方证相应思想指导下,整理总结出近百首经方的适用人群特征与主治疾病谱,提出了“药人”“方人”学说,形成了“方-病-人诊疗模式”,他的《黄煌经方使用手册》《中医十大类方》《张仲景50味药证》等专著多次重印再版,运用形象生动的“黄氏语言”,为经方临床应用规范化做出贡献。

  他倡导和践行“经方惠民”“经验共享”理念。20年来,在全国累计开展380余场、4万余人次的经方讲座和课程,以实用性强备受欢迎。担任广东省中医院、江苏省中医院、无锡市中医医院经典病房的指导专家,在全国20余家公立医院设立经方工作室。普及推广经方,强调“还方于民,藏方于民”,影响了国内外大批临床医生和中医爱好者。

  其中,《黄煌经方使用手册》等著作被分别译成英、德、日、韩等文字发行。任全球首家经方学院创院院长,现有海外分院5家和19个教学点。讲学足迹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疫情发生后,黄煌还主持制定《新冠肺炎(COVID-19)经方防治推荐方案》,并推出中、英、西语版,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助力全球抗疫。主编《经方论疫》一书,并指导武汉、绵阳、无锡等地防疫一线人员使用经方抗疫。

  通讯员 冯瑶 刘丹青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