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镇江:提高治理效能厚植城市竞争力
2022/07/23 09:02  新华报业网  

  镇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7月18日晚,镇江启动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保安驻巡行动,精选17支300余人的保安队伍,充实到市区现有的巡防力量中。“我们在巡防过程中一定细致周到,为百姓的生活小事搭把手。”丹徒区保安公司驻点保安队长凌正林说。

  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镇江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全力畅通共治渠道,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努力让高效能治理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显著标志。”

  纾困“快准实”,为企业撑起“司法盾”

  4612万元,成交!经过四轮拍卖,镇江经开区法院受理的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破产一案中,3宗土地使用权和房产被成功拍卖。“为了顺利完成拍卖,前期我们已经妥善解决了部分房产被占用、固体废弃物处置等问题。”镇江经开区法院行政庭庭长张凯介绍,该院加强对破产管理人监督指导,助推4万多平方米工业用地“腾笼换鸟”。目前新的工业制造项目正在筹备落户。

  镇江法院在全国率先推动建立破产资产与招商对接的破产财产处置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招商引资平台功能,建成规模达35亿元的“优质破产资产池”,实现以“破”招商、变废为宝的资产处置目标。目前该院已运用清算方式推动华通重工等304家企业退出市场,运用重整、和解方式帮助汇丰公司等14家企业获得重生,清理债务213亿余元,盘活土地、厂房426万平方米。

  “完善法治环境,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用‘法治常态’优化‘营商生态’。”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说。

  镇江政法系统打造“镇法同行,助企惠民”服务品牌,最大幅度缩短涉企事项办理时长,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从接到求助到协调方案再到完成公证,我们只花了2天时间,就是为了用最快速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镇江公证处业务二部部长张晓婷介绍,通过保全证据、远程视频公证的方式,镇江公证处为本地一家企业与北京某金融机构扫除疫情带来的阻碍,协助双方完成融资、放款,助力镇江企业顺利获得近7亿元贷款。

  政法资源“沉下去”,治理效能“提上来”

  “内幕消息炒股票,全是骗子设的套”“骗子话术不暖心,不如手中热毛巾”“装得一手好文化,遇见骗子全不怕”……在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滨新村社区的“反诈超市”里,帆布袋、毛巾等商品都被贴上反诈标语。

  “这里的商品没有价格,而是标了分数,比如毛巾80分、香皂50分,如果想要购买,需完成反诈知识试卷,凭得分换购商品。”社区民警张军说,“反诈超市”之所以选择落户江滨新村,因为这里是老小区,常住人口2万多人,老年人居多,同时辖区内还有一所小学,“从每年诈骗警情的受害人群来看,老年人、未成年人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群体。”

  汇聚多元共治合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镇江持续推进“三官一律”集中进网格专项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市6088名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有序下沉网格,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结对帮扶、法律援助等活动,累计召开民情恳谈会597场,现场协调解决问题794个,移交相关部门处理223个,发放民情联系卡1万余张。

  “着力夯实网格化社会治理基础,提升基层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能力水平。”镇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文介绍,该市在全省创新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进镇(街道)建设,首批12个镇(街道)已通过验收。今年开始,镇江将每年选派市级政法机关优秀年轻干部赴镇(街道)挂职副书记、副镇长,首批选派的15名全部到位。

  厘清权责边界,幸福生活“议”起来

  镇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出去买菜,一上一下要花十分钟,现在只需要十几秒,太方便了。”在京口美地小区4幢2单元楼下,居民俞慧中与邻居对安装电梯后的幸福生活十分满意。

  京口美地小区是老小区,居民多为老年人,4号楼2单元楼层较高,单元住户多次反映要安装电梯。京口区桃花坞社区“星光议事厅”召开三次集体专项协调会议,经过社区居民代表和有关共建单位代表集体研究协商,最终圆了居民“一键回家”的电梯梦。

  民事民议、民事民定。镇江明确政府管理权和村(居)民自治权边界,推动所有镇(街道)建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审核、备案公布和督促落实机制,开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进镇(街道)建设,旨在以“镇域之治”支撑“县域之治”,进而实现“市域之治”,确保2025年高质量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句容市宝华镇建成“有事好商量”数字化协商议事中心,市民可以在家中通过手机、网络电视参与协商议事;润州区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区成立开放式协商议事联盟,打破行政区域壁垒,形成“服务+治理”基层治理模式,激发社区共治合力……目前,镇江共搭建1078个协商议事平台,形成句容崇明街道“五事民情工作法”、扬中八桥镇“五老说和团”、高新区蒋桥街道“五方七步”等一批协商议事品牌,助推4800多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张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