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政风热线 | 今天,苏州市长率队接受“当堂测验”
2022/07/26 21: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长达2个小时,9次确切回应!7月26日,省政风热线迎来年度第二次市长上线。上午9时,苏州市市长吴庆文带领各市区政府以及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室,对9个民生热点问题进行现场回应。直播结束后,吴庆文立即召开督办会,确定市区政府为整改责任主体,同时设定整改时限。

  “对苏州干部而言,这是一次当堂测验,考的是干部的精气神和精细活。”吴庆文要求,各责任主体要趁热打铁,马上就办!个案之外,根子上还是作风问题,大家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

  “细水长流”烦恼多,整改河流反复臭

  苏州是江南水乡,坐拥2.5万条河流,水域占市域面积37%。然而,在这座城市,还有不少人为用水、水质困扰。

  苏州市吴中区长枫雅苑小区北区部分居民反映,他们买的房子是叠墅,有三楼和四楼两层,三楼水流正常,四楼水量特别小,可用“细水长流”来形容。这个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一年多,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自来水厂、住建部门、水务部门,以及开发商和乡镇都说不是自己的责任。

  “我判断,这是一个失误。”苏州市住建局局长王晓东坦言,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叠墅特殊性。现场是否具备加装条件,费用怎么承担,有关部门要到现场排查,尽快给出方案。

  吴中区区长顾晓东现场表示,看了之后,心情非常沉重。他将牵头马上落实,争取一周内完善方案,两个月内完成施工,相关费用由自来水公司承担。

  高品质的生活离不开水环境持续改善。记者走访了解到,苏州市吴江区长安中心河常年黑臭,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这条河在2018年进行水体整治,苏州市污防攻坚办去年6月也曾下发整改督办单,如今河水依旧黑臭。相关人士表示,查也查了,罚也罚了。

  “3个月内清淤,如果涉及管网铺设,半年内完成任务。”吴江区区长王国荣给出时间表。他表示,吴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一定要把水环境治理好。不仅仅是这条河,吴江还要对当地300多个河湖、2000多条河流进行系统排查。

  “如果我是附近居民,我也不满意。”吴庆文对黑臭河问题感同身受。他说,关键还是工作不顶真、不较真。苏州去年出台第1号“总河长令”,提出用三年时间消除城区劣V类水体。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水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坚决打好绿水保卫战。

  黑灯瞎火19年,400米老巷井盖近百

  繁华都市的背面是否整洁舒适,考验着城市治理的水平。太仓市浮桥镇新仓新村居民反映,村里主干道19年没有路灯,一到晚上黑灯瞎火。

  “小路灯体现的是大民生。”太仓市市长胡卫江分析称,问题出在规划时配套不到位、改造提升时沟通不到位,还有督促不到位。三条主路将全部按照最新标准规划设计,两个月内安装到位,照亮群众回家路。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混堂巷位于苏州市内著名的平江历史街区,然而这条400米的巷子竟有近百个井盖,且分属至少8个部门管理。小巷年久失修,坑坑洼洼、高低不平,居民出行难上加难。

  苏州市姑苏区常务副区长陆文明承诺,用一周时间更换混堂巷破损的窨井盖,同时修缮下沉的路面。“我们计划实施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提升计划,对部分混堂巷这样的老街老巷进行提档升级,比如弱电通道采用集约式管廊,同时选择隐形、降噪的井盖。”

  “民生问题等不起、拖不起,我们要马上就办。”吴庆文表示,一条路、一个小小的窨井盖,反映的都是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城市管理要下足绣花针功夫,这功夫得下在细节上,下在平常,相关部门要完善巡视、巡查、巡检、养护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苏州专门组建名城保护集团,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的手段,加快对古城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的提升,让千年古城焕发生机。

  问题一抓到底,加快补齐短板

  眼下,苏州瞄准“打造国家级人才平台,建设中国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市”的目标,全面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人才工作品牌。当更多人才筑梦苏州同时,把人才的心留住成为一道“必答题”。

  最近,吴中区一些人才企业负责人反映,他们作为当地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本该在去年年底享受到一笔人才补贴,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没有兑现。

  “一周内,我们把安家补贴、租房补贴拨付到位。”顾晓东郑重表态,只要政府有文件、有承诺,人才补贴必须足额、及时拨付到位。同时,吴中将对所有人才政策再梳理,不再自下而上打报告,不让人才等资金,而是政府直接把资金拨到人才或者企业账上。

  苏州市人社局局长朱正表示,这确实给出一个警醒,引进人才要有热度,但留住人才更要有温度。接下来,人社部门将对涉及到的人才政策分类管理,符合条件的“免审即享”,需要申请的尽量线上渠道“即审即享”,有些一定要评审的,强化“到期即享”的要求。

  直播现场,电动汽车充电难、新房沉降、地下室私搭违建、快速路“肠梗阻”等问题一个接一个抛出,相关部门均作出整改答复。现场,不少政府部门代表表示,触动很大,感觉如芒在背、如坐针毡。

  吴庆文现场表示,大家常讲“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这也是各个部门、各级政府应该追求的一个目标。这9个问题虽是个案,但让大家清楚地看到,我们在工作作风、责任意识、基层治理、高效统筹等方面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苏州将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一抓到底,严肃整改,对于共性的问题加快补齐短板,把老百姓冷暖安危、急难愁盼时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摄影 张旭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