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亮出“城建十年成绩单”
2022/07/28 13: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建成区面积868.3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达25.78平方米位列副省级城市第1,人均住房面积40.7平方米……十年来,南京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功能品质不断完善,宜居宜业水平显著提升。7月28日上午,南京市召开“奋进新南京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城乡融合专场,南京市建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淮舟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城市建设取得的成就。

  城市建设从秦淮河时代迈入扬子江时代

  十年来,南京在城市空间格局上实现了大突破。徐淮舟介绍说,南京加快推动城市建设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变,坚持集约式、组团化发展,不断优化市域国土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

  2013年,南京进行了大规模的行政区划调整,将13个区县整合设置为11个区,城市化进程全面加速。2015年以来,南京以国家级江北新区获批为契机,推进江南、江北双主城建设,城市建设从秦淮河时代迈入扬子江时代,实现了从沿江发展到跨江发展再到拥江发展的历史性突破。同时,加快构建起主城-副城-新城-新市镇城镇空间格局,促进河西、仙林、南部新城等板块进一步崛起。

  截至2021年底,南京建成区面积已达868.3平方公里,较2012年增加17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942.3万,比2012年增加了126.2万人。南京的城市空间得到了极大拓展、市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市承载力不断提升,进一步释放了南京的活力。

  城市功能不断提升

  十年来,南京加快完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增强城市承载保供能力。

  坚持交通先行战略,以航空、铁路、港口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提升城市首位度。禄口国际机场已升级为4F级机场;长江-12.5米深水航道上延至南京工程顺利实施;辐射全国的“米”字型高铁网络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全市铁路建成运营总里程达476公里,高铁234公里,南京中转枢纽港地位显著提升;高速公路总里程达538公里,面积密度位列全省第一。

  已构建出快速高效的城市交通运输体系。现已形成了“市域三环”(井字内环、绕城、绕越外环)及江南主城“经六纬十”的骨干路网体系,建成区路网密度达9.85公里/平方公里(位列副省级城市第2),人均道路面积达25.78平方米(位列副省级城市第1)。过江通道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市已形成10处、12条跨江通道布局,“过江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十年间,13条轨道线路(含2条有轨电车)建成投运,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443公里,轨道交通出行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近60%。2017年创成首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通过对交通、水、电、气等市政公共设施的改善,南京城市功能品质得到了较大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有了长足进步。

  人居环境品质实现跨越

  十年来,南京百姓住房条件不断改善。自2012年至今,南京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822万平方米,新开工保障房5068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由2012年的29.61平方米,提升至如今的40.7平方米,实现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2011年起,南京对全市水环境、市政道路、市容市貌、园林绿化等领域进行提档升级,不断美化城市环境。2021年,在入选成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城市品质再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16.18平方米,累计建成绿道1582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96%,均位居全省前列。

  南京作为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基本建成全长约60公里滨江风光带,完成22公里城墙主体维修并对外开放,加大内秦淮河整治力度,实现了总长25公里的河岸贯通,快推进颐和路、老门东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进一步彰显美丽古都文化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进一步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加快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建设管理新格局。健全了依法、民主、公开的城乡规划决策机制,建立起统筹调度、高效运转的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机制,组建城市治理委员会,推动政府主导的“城市管理”向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转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