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周末“遛娃”好去处!来南京青少年科博会“玩科学”
2022/07/29 17:2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科学实验流动站、人工智能“非攻”对抗赛、三模飞行表演……7月29日,第四届南京青少年科博会在南京市青少年宫火热启动。本次活动以“共筑科技梦 携手创未来”为主题,将持续到7月31日,暑假发愁去哪“遛娃”的家长,不妨带孩子一起来“玩科学”。

  据了解,本次活动设科普科幻阅读、健康生活、星光耀金陵、人工智能创意集市、科学少年社粉丝福利、科技竞赛活动体验、科普大讲堂等7大展区。科技竞赛展区设置了编程创客挑战赛省赛、实物编程挑战赛省级决赛、创意机器人体验、无人机体验赛四项赛事,孩子们在场地中进行人工智能投篮、运输、无人机飞行表演等任务。比赛区域向公众开放,开幕当天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围观和体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科普科幻阅读展区展出了《小猎犬航海记》《科学战“疫”:人类与病毒的故事》《诗词里的科学》《星际探索》《趣味力学现象》等科普图书。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负责人表示,阅读区有获得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奖以及百种优秀出版物推荐类目等图书,还带来了《科学大众》《江苏科技报》等科普读物,内容一应俱全,适合各年龄段青少年阅读。

  在星光耀金陵展区,南京市6所学校组成的“星光学校”联盟也来到现场,除了学校优秀科技教育成果,现场还发布了青少年优秀科创作品,内容涉及“双减”“劳动教育”等多主题。

  在人工智能创意集市展区,不时传来阵阵欢呼声。南京市青少宫联合多家科技型企业带来了科学实验流动站,人工智能“非攻”对抗赛、科学用眼服务、三模飞行表演等互动式小游戏。科学少年社展区还以金钥匙科技竞赛为蓝本开发了动手体验题。参与家长赵金华表示,很多项目和科技产品是之前从未见过的,这是一个开眼界、长知识的过程,对孩子的未来也很有用,希望这类的活动能够多多举办。

  科普大讲堂也备受学生和家长欢迎。此次科博会围绕科技热点话题开展了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中学生生涯规划(综合评价领域)、科普科幻作文创造指导培训,科普科幻电影赏析等主题,邀请科学偶像和科学大咖亲临现场,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如何克服手机依赖、什么营养元素可以让大脑变聪明,儿童常见疾病及相应策略有哪些?这些问题在“健康生活”主题展示专区均一一得到解答。

  据了解,科博会期间,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南京中华指纹博物馆、太仓科技馆、周庄生命奥秘博物馆、昆山城市生态森林公园、“血液的奥秘”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血液中心)、连云港海州湾海洋乐园、老山科普教育基地、南京市生命急救体验馆等多家单位联动,发挥各自科普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共同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由省科协、省文明办、省科技厅、中科院南京分院、全民阅读促进会等部门指导,省科学传播中心、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组委会、省人工智能学会、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省科普作家协会、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委会、南京市青少年宫主办,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给予了大力支持。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分别发布了国内第一个“青少年科学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和“青少年心理发展与辅导平台”,同时发布2022年度青少年科普科幻图书推荐书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实习生 冯煜雯

  通讯员 赵梦祺摄影 刘成贺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