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丨让飞盘运动健康“飞起来”
2022/07/29 19:54  新华报业网  

  夏夜的绿茵场上,成群的年轻人奔跑呐喊,挥洒热汗,飞盘在空中划出一道道弧线。继冰雪运动、剧本杀、露营走红后,“飞盘”这项户外运动成为年轻人的又一新宠。

  很多人困惑:飞盘并不是一个新兴运动,为何突然“出圈”了?飞盘起源于美国,风靡在欧美,逐渐发展出了十几种玩法。在中国,飞盘一直是小众运动。由小众走向大众视野,不外乎以下原因:第一,入门门槛低,新手也可以在简单培训后立刻上场。第二,社交功能。飞盘爱好者有自己的社群,由负责人定期发起活动。一场飞盘运动需要10多人参与,打一场飞盘就能认识不少新朋友,疫情之下在线上活动太久的年轻人,需要回到线下结交朋友。第三,各大运动品牌、线上社区的跨界合作,以及综艺节目、社交平台的传播助力,飞盘“出圈”并不令人意外。

  伴随飞盘一同“飞”来的,还有争议。有人争吵,飞盘运动“抢占”了足球场地;有人质疑,飞盘只是网红们摆拍的新形式,让运动本身“变了味”;还有人说,飞盘只是一种社交方式,而不是一项运动……谁来“接住”飞盘带来的争议,其实是对城市治理提出的一道考题。运动场地之争背后,反映的是户外运动爆火之下,城市中运动场地跟不上的问题。如何与其他运动共用场地,是开放更多的城市绿地空间还是规划建造更多专业场地?这些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未来前景做出审慎规划。科学调度场地,不盲目扩张,加强对飞盘运动的监督,建立正确的运动观念,才能引导飞盘运动健康“飞起来”。

  浪总会回到大海怀抱,网红运动总会归于日常。飞盘还能“飞”多久?决定一项运动能否持续火热的,绝不是一时的流量,而是要看其能否增加参与黏性,能否吸引专业的运营团队,形成上下游产业链。飞盘运动可多与社区组织、兴趣团体相结合,吸引更多群体参与,让大众玩家从兴趣化走向常态化。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发布通知,拟于今年8月至2023年2月举行首届中国飞盘联赛,这无疑标志着中国飞盘运动向前“飞”出了一大步。

  越来越多的小众运动释放活力,丰富了体育运动的形态和选择,满足着不同群体的健身需求。面对小众运动“出圈”,多些包容,多些助力的办法,方能让小小飞盘“飞”得更远。(杨丽)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