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筑梦长三角,青年共发展!第二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常州举行
2022/07/30 08: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筑梦长三角,青年共发展。7月29日,第二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常州举行,为台湾青年在长三角乃至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大空间、搭建圆梦舞台。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致辞表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重要回信精神,希望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前进,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光彩。

  赛事活动引领

  搭建长三角两岸青年圆梦舞台

  本届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的多个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赛,经过专家初评和公示等环节,遴选出30个优秀项目晋级总决赛,涵盖电子信息、智能科技、现代医疗、电机电子、健康医疗、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大赛现场,由7名创业导师和20名金融、创投、技术领域专家组成评审组,30个项目围绕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及行业市场等方面依次精彩展示。这30个项目的核心团队平均年龄42岁,具有留学经历人数23人,博士17人,硕士31人;拥有专利总数151个,其中软著43个,涉及24家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充分展示了两岸创业者的实力和风采。

  经过竞逐,最终膝关节前交叉韧带等长重建术前智能规划系统项目和先进采血生命芯片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智能显示屏主动式驱动芯片项目等4个项目获二等奖,半导体真空腔体核心零部件一站式整合服务等8个项目获三等奖。获得大赛一等奖的膝关节前交叉韧带等长重建术前智能规划系统项目负责人蔡宗远博士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他说:“通过大赛,我感受到常州创新创业的活力,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到江苏、到常州与当地企业交流,共同携手开展科技创新。”

  服务台湾青年

  江苏构建创新创业“强磁场”

  台湾创客在江苏找到了最好的土壤。沃佩斯常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轻量化光伏组件与车载应用。负责人陈彦全说,自2016年落户常州市湖塘镇科技产业园以来,企业经历了快速发展,目前产品已经应用于菲亚特、福特等车企达成了合作。

  江苏是两岸经贸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台湾青年“登陆”就业创业的首选地之一,服务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基础扎实、优势明显——国台办批准设立了1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数量居各省(区、市)首位;全省各地台协会内设的17家台青会现有会员近2000人;据统计,在江苏大地上蓬勃成长的台湾青年创业项目累计超过1400个,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和实习就业的台湾青年超过1.7万人次,彰显了江苏服务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强磁场”效应。

  探索构建具有内生动力的交流融合长效机制,苏台青创联盟作为联系两岸青年的纽带,成立以来已经参与组织苏台青年企业对接,“台商走电商”工作交流座谈会暨苏台新零售“新零售”产业联盟成立,苏台农业及食品加工业联盟对接交流等多场活动,累计吸引两岸青年代表和产业链上下游台企、陆企负责人等超过160人次参加。

  江苏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继兵表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形成由点到面、立体丰富、线上线下、普遍开展的苏台交流生动局面。

  常台融合发展

  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

  “美丽的常州留住了我的脚步。”全国台企联江苏工作区青委会主委、广运农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林昆佑,作为台青代表在两岸青年主题沙龙分享了与常州相遇的故事,他说,常州不仅为创新创业提供政策土壤,更以“银领的摇篮”为城市名片培养了一批实干型技术型人才,为企业在常州发展提供了人才源动力。

  常州以“国际化制造名城 长三角中轴枢纽”为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战略,聚力建设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常州市青年商会副秘书长、中绿建欣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晨茜分享了常州“龙城英才计划”、“创新十二条”等一系列人才、科技政策。“‘青年留常’计划、人才公寓建设等举措,推动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为年轻人来常州创新创业提供了温暖。”

  今年,常州启动《服务“532”发展战略 促进常台融合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围绕产业提升、创新驱动、台企融合、青年人才、服务提升、文化传承、基地培育、心灵契合等八大工程,涉企服务全面提效,融合发展明显提质。

  在创业项目扶持方面,本届大赛推出了更为完善的计划:将在常州市成立“两中心一基金”,即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培训中心、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中心和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种子基金,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各类项目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等全过程专业化服务。

  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表示,常州多措并举为台湾青年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全力支持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让台湾青年在常州追梦、筑梦、圆梦,为青年人才扎根常州、茁壮成长提供全链条优质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田博 范玉贤

  通讯员 张青涟 解佳

  视频 孙学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