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八一特稿·人民是靠山④ | 让开山岛上的五星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2022/07/31 15:08  交汇点新闻  

  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八一”建军节前夕,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向连云港市档案馆捐献了一批珍贵物品——一面国旗、一盏煤油灯、一个收音机、自己和丈夫王继才在守岛时所穿的衣物各一套。

  王仕花已记不清,这次捐给档案馆的是她和丈夫在开山岛上升起的第几面国旗,但唯一笃定的是,“两个人的升旗仪式”32年风雨无阻,每天举行。“老王说过,开山岛虽小,却是国家的东门,必须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王仕花回忆说。

  时间回到1986年,这一年,连云港开山岛上驻扎的一个边防连撤离,当地人武部开始派民兵守岛。开山岛——一个位置偏僻、环境恶劣的小岛,却是黄海前哨、中国东大门,民兵前前后后4批上岛,都没坚持得住。

  1986年7月14日,26岁的王继才被送到岛上。嶙峋乱石间,长着野草,步行绕岛一圈只需20分钟,这就是开山岛的模样。两个多月后,王仕花上岛看丈夫。“岛上很荒凉,我的心情也很荒凉,看到他时,我不敢相信这个又黑又瘦、胡子拉碴的男人就是王继才。”王仕花说,回家后,她满脑子都是丈夫的样子,舍不得他,一狠心便辞去了小学教师的工作,陪丈夫守岛。

  二人守岛的每一天必做一件事——清晨5点扛着国旗到后山升旗。海上肆虐的狂风、如注的暴雨,让国旗更换频率出奇得高。“和他守岛32年,用过200多面国旗。”

  煤油灯、收音机,在王仕花看来,这两件物品凝结着那段艰苦岁月的点点滴滴。“刚上岛时,没有电,照明只能用煤油灯,后来,上岸也买不到煤油了,我们就买蜡烛代替,直到2015年6月岛上才开始有电。收音机则是我们了解国家大事和外界信息的唯一方式。”王仕花还告诉记者,岛上很长时间都没有淡水,收集淡水都靠雨水流进水窖。“水窖里的水,闷得时间长了,喝下去容易拉肚子,后来我们想办法搞来几条泥鳅,养在里面,净化水质。”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年仅58岁。王仕花强忍悲痛,写了一份申请书给县人武部:“老王虽然走了,岛不能没人守,他没走完的路,我要继续走下去……”

  如今,开山岛上正常保持三名民兵值守,且每半个月轮换一次。王仕花虽不用每天守岛,却经常上岛看望民兵,叮嘱他们维护好岛上的仪器,给地里的南瓜、树苗浇浇水。

  王仕花感慨地说,和过去相比,现在岛上的生活“面貌一新”——有了海水净化设施,净化后的淡水可以直接喝;屋顶上装了光伏板,用电不成问题;房间里有网络有电视,接收信息和岸上一样;岛上还配备了全电厨房,再也不用担心煤球用完吃生米……

  “开山岛是我真正的家,每次来到岛上,看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这里的一草一木那么惹人喜爱,我总是感觉老王还在。”在王仕花眼里,小岛是国门,也永远是家园。

  策划王晓映 唐悦

  文字唐悦 金亦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