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猴痘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该如何防范?
2022/08/04 18: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根据世卫组织消息,猴痘疫情已经出现在7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这已经是世卫组织当前可以发布的最高级别公共卫生警报。关于猴痘,记者邀请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为大家科普——

  猴痘是猴子传的吗?

  猴痘虽然名字里有“猴”,但是主要携带和传播的动物并不仅有猴子等灵长类动物,许多松鼠(例如绳松鼠、树松鼠)、特定的鼠类(冈比亚袋鼠、睡鼠)也可以感染猴痘病毒并造成传播。

  同时,接触猴痘病人的物品、与猴痘病人有亲密的身体接触、接触到猴痘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都可能传播并感染猴痘病毒。

  猴痘与天花和水痘是什么关系?

  猴痘病毒与已经被消灭的天花病毒同属痘病毒科的正痘病毒属,通俗来说就是同一家族的亲戚关系,所以天花疫苗对猴痘也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猴痘的出疹症状虽然和水痘有些类似,名字里也都有个“痘”字,但猴痘病毒与水痘病毒并没有亲戚关系。导致水痘的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该病毒只会感染人,不会感染动物。水痘疫苗对猴痘没有保护作用。

  我胳膊上有疤痕,接种过天花疫苗了吗?

  经过全世界团结协作,全球已于1980年宣布灭绝天花,此后天花疫苗的接种就逐渐停止了。

  一般情况下,我国1980年以后出生的人都没有接种过天花疫苗,胳膊上的疤痕是接种卡介苗的痕迹。也就是说,40岁以下的人基本对猴痘都没有免疫力。

  国内的民众需要担心猴痘吗?

  目前,国内尚未发现猴痘病例,国内的民众不需要太过于担心猴痘的风险。

  根据国外研究发现:目前人传人的猴痘疫情主要局限在特定人群及其密切接触者中,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也认为猴痘在全球发生持续传播的可能性较低。

  在海外的民众和境外回国人员,应该如何预防猴痘?

  在海外工作和生活,尤其是在有猴痘病例的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应当留心当地卫生部门的提示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避免接触猴痘病人或可能携带猴痘的动物。同时也要避免接触猴痘病例的物品,避免通过物品而感染病毒。

  对于境外回国的人员,应当做好健康监测,如果出现皮疹、发热、头痛、肌肉酸痛、淋巴结肿大、疲倦等症状,应当向健康驿站、社区工作人员或医疗机构主动申报,并按照要求进行就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江苏疾控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