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踔厉奋发新时代 绘就乡村新画卷
2022/08/05 09:08  新华报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在各地基层乡村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脚踏实地、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前行自信

  7月29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淮高镇召开主题党课,全镇党员干部集聚一堂,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淮高镇党委书记丁立学习后发出了感悟,“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第一时间召集党员收看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赵家清说,要牢记总书记到村考察时的嘱托,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幸福。

  在甘肃省民勤县三雷镇新陶村万寿菊种植基地,党员干部利用农民劳作休息时间,通过聊家常、话农事、谈农情等方式,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到田间地头,还针对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把脉问诊,为种植户详细讲解惠农政策等。新陶村党支部书记赵兴华表示,这种宣讲方式方便、快捷、不误农活,村民乐意听、记得牢、用得上,很受群众欢迎。

  河南省夏邑县火店镇党委书记郭长杰第一时间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火店镇具有近千年手工艺品加工史,这里生产的宫灯、旗穗等工艺品占全国市场的80%。该镇近年来积极引导农民从事手工艺品生产,从事特色文化产业的中小企业和家庭作坊达8000余户,形成了班集、李店等12个特色文化产业中心村。“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带富群众的信心。”

  江苏省扬州市方巷镇沿湖村地处邵伯湖西岸,十万亩水域景色怡人,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国家级最美渔村”。村党委书记刘德宝说,村“两委”推动渔民洗脚上岸,发展绿色生态船家民宿和特色渔业活动,去年全村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旅游产值突破2000万元,还带动周边4个村加入乡村旅游。“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明晰了下一步工作的根本遵循。”

  扛起肩上责任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河北省吴桥县铁城镇党委书记万立新表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彰显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意志。”

  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牛角圩村党总支书记助理王一如说,她所在的牛角圩村“两委”干部作风硬、能力强、方式新,扛实村集体经济发展重任,带领村民种植沃柑等水果,今年将迎来瓜果大丰收。学习总书记讲话后,她更加坚信:“基层党建只能强化,不能有丝毫削弱。”

  “我们将继续加强支部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四川省旺苍县龙凤镇龙台村党支部书记白茂良说,这几年,村里通过建设黄茶产业园和稻虾共作示范基地,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增长4倍,“我们争取3年内全村人均收入翻一番,村民日子更安逸。”

  谈及学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刘畈乡刘畈村驻村第一书记吴伟说,党组织建强了,村庄发展就有了“火炬”。刘畈村抓好村“两委”换届,党组织团结带领全体村民上下一心、接续奋斗,积极培育木耳等特色产业,积极建设红色美丽村庄,村集体经济已实现了翻一番的“小目标”。“许多小目标汇聚起来,亿万人民富起来,无数村庄强起来,必将实现乡村振兴、民富国强、民族复兴的目标。”

  永葆赶考初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始终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带着公仆之心、为民情怀倾听群众心声,帮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江西省修水县杭口镇党委书记刘芳说,为落实修水县委“‘三联三共’强基础、转作风、办实事”活动,杭口镇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力量下沉,开展板凳夜谈宣讲会,党员干部进村组进屋场,和百姓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心贴心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收集问题41条,解决问题25个,真正把群众想干的事变成党委政府要干的事,把在干的事变成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的事,把干成的事变成群众都称赞叫好的事。

  乡村振兴,呼唤奋斗精神。宁夏永宁县望洪镇党委书记苏志军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大家明确了干事创业的方向。今后,将继续推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扩大全镇16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以红色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契机,讲好宋澄红色故事,以红色教育培训产业发展带动设施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群众进一步增收致富。“永葆初心,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干出来、拼出来。”安徽省南陵县三里镇党委书记马卫东说,镇党委政府今后将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致富作为第一任务、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责任,以“百件民生小事”为载体真抓实干。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贵州省余庆县花山乡回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绪州说:“依靠白茶产业,村里实现了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200元到13000元的飞跃,但就像总书记指出的,必须坚决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关键,让大伙日子越过越好!”内蒙古杭锦旗阿门其日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冬认为,永葆“赶考”初心是一生的必修课,践行“追梦”使命是一辈子的实践课。一份信仰,一生担当;一次宣誓,终身恪守,今后将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让村级整体实力迈向新台阶。

  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十里堡社区是“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社区”。但社区党委书记任玉勇觉得还不能松劲,“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心。”接下来,社区党委将紧贴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多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和贴心人,让发展更有“温度”,百姓获得感更有“厚度”,为新时代沂蒙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 夏小波 马朝阳 薛彧 李高 常宏杰 邬闯

  记者 周静文 周妍 李慧 倪敏 华贤东 林华维 倪怀成 刘凤双 许露露 聂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