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诗、酒、大运河,在苏东坡的人生中结出这样的“缘”
2022/08/05 21:06  交汇点新闻  

  一代文豪苏东坡一生与诗酒相伴,走遍大半个中国。在江苏,他的行程似乎都离不开大运河的水运。8月5日下午,“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在南京再度开讲。现场别致的“飞花令”再现了苏东坡那些酒酣耳热、兴之所至的诗文词赋,也讲述了一段酒与大运河的独特“缘分”。

  “花间置酒清香发,争挽长条落香雪”“东堂醉卧呼不起,啼鸟落花春寂寂。”苏东坡的诗文中不少都裹着醉人的酒香。

  其实,“少年多病怯杯觞”,苏东坡自幼不爱喝酒,到中年时,逢场作戏与客对饮,但是酒量不大。嗣后,应酬颇多,每饮也会保持理智,限量饮酒。他好酒而不酗酒,把盏而非贪杯,“吾饮酒甚少,常以把盏为乐,往往颓然坐睡。人见其醉而吾中了然,盖莫能名其为醉为醒也。”身醉人醒,“醉时万虑一扫空”,抛却束缚,精神进入一种高度活泼、极富创造的境界,因此苏东坡醉后仍能绘画、作诗词、写书法。

  苏东坡曾言:“使我有名全是酒。”苏东坡的许多传世名作,皆是他在饮酒后醉意朦胧时创作完成的。当时,许多崇拜苏东坡才学的人,掌握他的这个特性,备好美酒和纸笔,“钓”他的字,“钓”他的诗,“钓”他的画。

  “俯仰各有态,得酒诗自成”,苏东坡一生与诗酒相伴,不论志得意满、官运亨通之时,还是贬官外放、穷困潦倒之时,有酒就有了诗。“我生百事常随缘,四方水陆无不便。”苏东坡“身行万里半天下”,其中在江苏就留下了诸多足迹。他曾在徐州、扬州做过知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宜兴买田、常州买屋,最后终老常州。苏东坡在江苏的行程,似乎都离不开大运河的水运。

  诗、酒、大运河,在苏东坡的人生中结出了奇妙的“缘分”。酿美酒,结善缘。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全程战略合作伙伴,自1996年创牌以来,始终深耕“缘文化”。从淮水边款款而来,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玖权说,“今世缘与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擦出了奇妙火花。”

  “饮酒但饮湿”,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莫砺锋,引用苏东坡诗文,以“酒”字,为本期“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现场互动游戏“飞花令”起头。

  “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现场“飞花令”一句接着一句,除了苏东坡的诗句外,从古至今,在酒里淌过的文人墨客,用诗句书写情志,撞击着人们的心灵,令醉人的酒香在飘过千百年的岁月沧桑后,直至今日仍扑面而来。

  “大运河的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全长近3200公里的中国大运河,有着鲜明的多元性、包容性、开放性的文化特征,在文化传承、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陈玖权希望,“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能走进越来越多人的视线中,成为大家了解运河文化、保护和传承大运河的最好载体。”陈玖权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黄欢 范杰逊 实习生 李文玉/文 虞越 蒋文超/图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