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秘境之眼·人类之友 日历丨黑翅长脚鹬(yù):天生大长腿,红靴超吸睛
2022/08/06 08:33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野猪下山了!“猴纸”到我家阳台了!野生动物进城的消息频现社交媒体。事实上,我们身边居住着众多本土野生动物,它们与我们为邻,我们却鲜少了解它们。了解、友好、相伴,万物方能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新华日报·交汇点联合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等推出“秘境之眼·人类之友” 日历专栏,带您一起通过红外相机、动物观察者等的视角,去关注既熟悉又神秘的 “动物邻居”。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家园的生存基础、生机所在,每到节气日,我们还将邀请节气官来进行当日的特选推介播报。今天,一起来认识黑翅长脚鹬(yù)。

  步态稳健优美

  黑翅长脚鹬又名红腿娘子、高跷鸻,是高挑修长的黑白色鹬,体长约37厘米,淡红色的大长腿占据体长一半。它们的羽毛以黑白色为主,翅膀羽毛富有绿色金属光泽。

  它们行走缓慢,步履稳健,姿态优美,但奔跑和飞行时略显笨拙。

  黑翅长脚鹬性胆小而机警,当有干扰者接近时,常不断点头示威。

  长嘴便于取食

  黑翅长脚鹬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中的湖泊、浅水塘和沼泽地带。非繁殖期,它们也出现于河流浅滩、水稻田、鱼塘和海岸附近的淡水或盐水水塘和沼泽地带。

  它们常单独、成对或成小群在浅水或沼泽地上活动,非繁殖期也常集成较大的群。

  黑翅长脚鹬主要以软体动物、虾、甲壳类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它们的觅食方式主要是边走边在地面或水面啄食,也通过疾速奔跑追捕食物。它们有时将嘴插入泥中探觅食物,有时甚至将头浸入齐腹深的水中觅食。

  经常成群营巢

  每年5月至7月,黑翅长脚鹬进入繁殖期。它们将巢筑在开阔的草地或沼泽等区域。巢呈碟状,主要以芦苇茎、叶和杂草构成。

  黑翅长脚鹬常成群在一起营巢,有时也与其它水禽混群营巢。在16至18天的孵化期里,雌雄鸟轮流孵卵。如遇干扰,巢区所有亲鸟群起飞到干扰者头顶上空盘旋、鸣叫,时飞时落,逼干扰者离开。

  采写:刘春

  美编:杨晓珑

  图片:邹维明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