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识破变相公款旅游花样:有的伪造方案,有的擅改行程
2022/08/06 10:27  中国纪检监察报  

  “涉案的32名领导干部受到严肃处理,其中,立案审查调查9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3人。”7月中旬,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有关单位以考察培训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案件。

  记者从海南省纪委监委了解到,调查发现,2020年以来,琼中县政协联合保亭县政协以教育培训为名,先后举办了4期培训班,组织干部赴广西、重庆、山东、贵州等地变相公款旅游;保亭县人大举办了2期培训班,以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为名组织干部赴福建、河南等地变相公款旅游;保亭县政协以乡村文化旅游建设考察活动为名组织干部赴广西、四川等地变相公款旅游。两县共计392人次参加,支出财政资金218.5万元,其中,旅游费用70万余元,造成恶劣影响。

  记者注意到,自从2019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数据统计指标进行优化调整后,“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查处问题数有所下降,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行为明显减少。但从各地查处的相关案例看,变相公款旅游问题有所抬头,且手段翻新、日益隐蔽。

  变相公款旅游为何能屡次“破防”?记者梳理发现,除了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进行变相公款旅游外,有的见缝插针,擅自改变行程,在公务差旅中“绕道游”“搭车游”。黑龙江省宁安市宁安粮库主任刘崇民到合肥参加某交易会期间,绕道前往黄山、南京旅游,违规用公款报销相关费用2466元。今年4月,因还存在其他问题,刘崇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有的伪造活动方案,掩饰违规公款旅游行为。经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卫生院原院长王军提议,台头镇卫生院以工会名义先后组织职工到河北保定白石山风景区、野三坡风景区旅游,两次行程均为两日,为在形式上符合相关规定,还伪造了一日游活动方案和参加人员名单,相关费用由公款报销。王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理。

  有的在时间上动手脚,多报备外出天数,提前出发、中途停留、延后返回。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原农业局渔业站站长肖颜、职工白金华参加培训期间,从丽江提前出发飞往重庆,游玩两天后,才从重庆飞往乌鲁木齐;培训结束后,2人在乌鲁木齐停留游玩两天;随后,2人又从乌鲁木齐飞往西安,游玩两天后才从西安飞回丽江,并报销费用23730元。

  有的为掩人耳目,选择在其他单位报销,企图逃避监督监管。四川省南充市原道路运输管理局顺庆分局企业安全监督股副股长蒙子明参加由某培训机构在呼和浩特举办的学习培训活动期间,承办机构以人数不足开班为由未开展任何培训,直接向参训人员推荐参观旅游方案。蒙子明未予以拒绝,也未向单位报告,到成吉思汗陵等景点旅游。相关费用在有业务关联的某事务所报销。今年1月,蒙子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有的不但不约束自身行为,还携带家属共同参与。山西省吕梁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云晨以学习考察为名,携其配偶赴南通、舟山、宁波等地变相旅游,违规使用私营企业主提供的车辆,旅游费用均公款报销。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与家人赴黑龙江旅游,相关费用由下属企业用公款支付。

  考察培训本就是严肃的公务活动,党员干部应该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不能从事与公务无关的旅游等事项。公款旅游或者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属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表现之一,不仅浪费国家财政资金,也损害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严肃整治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今年4月,四川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同时,配套制发处置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监督执纪指引和复核工作方案,规范排查整治工作。目前,该省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部门正在对2017年以来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自行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进行全覆盖“扫描”,深入查纠隐藏在培训背后的违规违纪问题。

  海南省纪委监委明确要求深刻汲取保亭、琼中县政协等机关变相公款旅游案件教训,把惩治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作为纠“四风”树新风的重要任务,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该省各级党组织加强对考察培训活动的统筹把关,严把标准、严格审批、严加监管,坚决防止各种歪风邪气死灰复燃。目前,海南省纪委监委已会同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严明纪律要求,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记者 李灵娜)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