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解放军还有新的军演?中方回应
2022/08/08 17:28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8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中方上周发布的军演通告表示军演会在8月7日结束,但目前仍未结束,中国会宣布新的军演吗?是否会向民用船只和飞机发送新预警?

  汪文斌资料图。图源:外交部

  汪文斌表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在自己领土的周边海域进行正常的军事演训活动,公开透明专业。中方的相关部门也已经及时发布了公告,这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也符合国际惯例,这是既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之举。

  记者追问:目前来看,中方军方为何继续在台岛周围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汪文斌说,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我们的举措坚定有力适度。我们将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阻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坚决粉碎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幻想。

  推动局势升级的是美国

  中方已仁至义尽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6日表示,中国在台海及周边的活动是改变现状努力的重大升级,是挑衅、不负责任之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美方的无理狡辩掩盖不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那就是改变台海现状、推动局势升级的是美国,进行无理挑衅的是美国,不负责任的也是美国。早在四个月前,中方就已通过各种渠道、各个层级反复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窜台的严正立场,指出此举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是美方挑衅行为的重大升级,表明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理,告诫美方不要有任何幻想和误判,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中方可谓苦口婆心,仁至义尽,但美方对中方的劝阻和警告置若罔闻,一意孤行。

  汪文斌说,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的,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挑衅滋事在前,中方正当反制在后。中方采取的反制举措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美方在背离一个中国原则承诺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却指责中方升级局势,这完全是强盗逻辑。

  “必须指出,中方对佩洛西窜台予以坚决反制不仅是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之举,也是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二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的正当之举。”汪文斌说,一个中国原则得到联合国和绝大多数国家的承认,已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就是旗帜鲜明维护不干涉内政原则,维护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准则。

  汪文斌强调,长期以来,美方打着“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发动军事干涉和侵略,是对地区和国际安全的最大威胁。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就是对美国的霸凌霸道说不,就是维护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就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方的正当举措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全球170多个国家已经表达了对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的有力支持,同美方及其少数支持者相比,形成压倒性优势。美方若在台湾问题上肆意妄为,中国人民绝不答应,世界人民也不会答应。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